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特朗普被起诉,美国政治走向“未知水域”

海外网 2023-03-31 17:06:42

内文图.jpg

3月30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遭起诉的即时消息。(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起诉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治大戏又上演了新剧集。当地时间3月30日,纽约曼哈顿大陪审团通过表决,决定就“封口费”一案起诉特朗普。这是目前特朗普面临的一系列司法调查中首个进入起诉阶段的案件,也令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面临刑事指控的前总统。本就乱象丛生的美国政坛,又增添了新的变数。

祸起“封口费”

由于起诉书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外界并不知道特朗普将面对的具体指控。《纽约时报》报道说,过去一个多月里,这个由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召集的大陪审团一直在就这一案件进行讨论。大陪审团至少听取了包括特朗普的前任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在内的8名证人的证词,并审查了与“封口费”事件相关的大量文件。在“错过了”特朗普预告的3月21日后,大陪审团最终于30日向法官提交了正式的起诉书。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说,科恩在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前支付给一名成人电影女演员“封口费”。该女演员称多年前同特朗普有染,但特朗普予以否认。在特朗普当选后,这笔费用被以“律师聘用费”的名义,通过特朗普集团进行了报销。

“美国之音”网站刊文说,虽然支付“封口费”本身并不违法,但在联邦检察官看来,用“律师聘用费”的名义进行报销可能涉嫌违反了美国联邦竞选资金法。2018年,科恩就这项罪名认罪,并入狱服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检方也因此开始调查特朗普是否参与了掩盖此事。根据纽约州法律,伪造商业记录罪通常是一项轻罪指控,但如果检察官证明特朗普意图欺诈,包括意图实施、协助实施或隐瞒另一项罪名,则可能会被升级为重罪。

引发冲击波

特朗普是200多年来美国首位遭到刑事起诉的前总统,而他目前已宣布将竞选美国总统。这无疑令当前美国政坛的形势变得更加波云诡谲。

根据美国法律,除了遭到弹劾并被判处轻罪或重罪的人,美国法律中没有任何内容可以阻止被控犯罪或被判有罪的候选人竞选公职。这意味着特朗普就算最终入狱也能竞选总统。CNN直言,美国政治体系从未见过一位前领导人面临刑事指控,更不用说他还要再次竞选总统,“起诉决定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冲击波,将美国政治体系推向一个完全未知的水域”。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起诉本身肯定会给特朗普2024年的总统竞选蒙上阴影,并引发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情况。如果特朗普拒绝认罪、案件进入庭审阶段,他很可能将在接受刑事审判的同时参加总统大选。如果他最终赢得第二个任期,那将引发一系列宪法问题。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起诉可能进一步加剧共和党内部乃至2024年大选的混乱程度。据报道,特朗普团队已经在利用起诉作为其筹集竞选资金的“新卖点”。尽管被起诉并没有对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领先地位造成什么影响,但一些摇摆选民可能会因此拒绝投票给他。昆尼皮亚克大学本周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如果特朗普面临刑事指控,他应该被取消再次参选的资格。民主党策略分析师汉克·谢因科夫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尽管特朗普的核心选民不会在意这件事,但还是有很多共和党选民“不希望看到一个被起诉的人坐进椭圆形办公室”。

党争再升级

“人们的反应出现了令人沮丧的、熟悉的党派界线。”《纽约时报》在30日的报道中写道。

路透社等媒体称,大陪审团决定起诉特朗普令他本人和共和党都感到愤怒。特朗普在获知被起诉的消息后发表声明自称“完全无辜”,并称他被起诉“是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政治迫害和选举干预”。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指责布拉格“试图干涉总统选举”,“将我们神圣的司法系统作为武器来对付特朗普”,并称“众议院将追究他前所未有的滥用权力的责任”。特朗普在2024大选的党内潜在竞争者之一、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宣称“绝不会配合其他州逮捕特朗普的行动”。

民主党方面对大陪审团决定的态度则与共和党截然不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众议员埃里克·斯瓦尔维尔和玛克辛·沃特斯等人都强调,特朗普被起诉表明,“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拜登总统本人还是白宫工作人员,都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一些保守派人士已经开始呼吁共和党支持者举行抗议,纽约市也开始加强安保和警戒水平。对还有3项刑事调查仍在继续的特朗普来说,这次起诉可能“只是一个开始”。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市长兰德尔·伍德芬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自2016年以来,美国政治就是一出令人尴尬的混乱闹剧。”(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