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

海外网 2023-04-03 16:35:59

【编者按】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这10年来,习近平主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元首外交。海外网推出“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系列报道,邀请多国驻华大使讲述他们难忘的元首外交精彩故事。此为第三期。

——————————————

“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2013年3月,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及中国电视剧。当时,这番话立刻引发现场掌声一片。

虽时隔10年,回忆起这个场景,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 凯鲁基依然记忆犹新。

凯鲁基说:“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它们被翻译成我们的语言——斯瓦希里语。坦桑尼亚人民意识到坦中两国家庭很相似,家庭中的矛盾、团结和爱等主题都基本相同。我可以肯定地说,大多数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都非常受欢迎,常播不衰,因为有市场、有需求。”

9315f0e20f95cba16cb1d13967b3984.png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 凯鲁基 (陆宁远/摄)

中国电视剧走红非洲,生动说明10年来中非人民越走越近。10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不断得到生动诠释,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凯鲁基表示,回顾2013年,坦中贸易额为36亿美元,10年后的今天快速增长为约83亿美元,这是巨大增长。坦中两国开通了直飞航班,从广州到达累斯萨拉姆的时间缩短到约10个小时。中国企业参与坦桑尼亚的公路、港口、铁路、桥梁建设。这10年见证了坦中关系方方面面的发展。

2022年11月,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哈桑总统一致决定,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坦这对老朋友、好朋友的故事,又将续写新篇章。

凯鲁基表示:“坦中必须深化合作,增加贸易投资,发展基础设施,也要相互学习。对坦桑尼亚来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另外一种可供学习借鉴的选择。坦桑尼亚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来应用中国的做法,不能照搬照抄,但是可以学习,利用一些最佳实践,在坦桑尼亚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共享未来。”

统筹/姚小敏

策划/王丕屹

主编/牛   宁

审校/毛   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陆宁远

--------------------------------------

【推荐阅读】

①【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习近平主席同我们非洲站在一起”

【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向世界传递善意”

责编:何洌、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