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漫评】美军的“基地”,世界的“伤痕”

海外网 2023-04-07 09:24:35

ad06e2bca2f7b11a1b940740a948e81.jpg

当地时间4月3日,菲律宾政府正式公布此前同意向美军开放使用权限的4个新增军事基地的具体位置。《纽约时报》报道说,这是30年来美国首次将在菲律宾拥有如此大规模的军事存在。1992年,在菲律宾民众抗议下,美国不得不关闭了在菲最后一个军事基地。如今,美军的重返立刻唤醒了很多菲律宾人的痛苦记忆。

菲律宾人曾把美国在菲律宾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军事基地视为美国殖民统治的残留部分。“我们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不平等。”菲律宾左翼组织“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耶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菲律宾被迫承担社会成本。当地留下了强暴、虐待儿童和有毒废弃物的历史。”

美军在菲律宾胡作非为,不过是驻外美军暴行的冰山一角。据日本冲绳县统计,从1972年到2019年,驻日美军及军属在冲绳共犯罪约6000次,其中不乏抢劫、强奸、杀人等恶性犯罪。据《韩国日报》报道,2016年至2021年,每年驻韩美军相关的犯罪案件达400多起,相当于每天至少发生一起。但由于《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存在,少有涉案人员被判刑。

美军的“基地”,世界的“伤痕”。环顾全球,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是动荡、分裂和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恰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月6日所说,让美方在本国、本地区增加军事部署,是不是真的有助于维护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是不是会带来严重的、难以收拾的后果?这个问题值得地区国家认真深入思考。

文/何所忆

图/海曼平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