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心声

海外网 2023-04-10 11:28:29

659614f542a1529772450dc3047bb8b.png

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于3月31日在上海启动 图自人民政协网

近期,两岸交流吹起阵阵“暖风”,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尤其是文化交流持续热络:两岸青年踊跃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体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联手创作音乐舞台剧等文艺作品……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现两岸文化交流新脉动,不仅丰富了两岸同胞的文化生活,更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和连结,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愿望和心声。

海峡两岸,一脉相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台湾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浸润于台湾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中。春节辞旧迎新、元宵看灯会、清明寻根谒祖、中秋思团圆,妈祖、关公、保生大帝等源自大陆的信俗在岛内香火不息,源自大陆各地的美食遍布台湾大街小巷……这些无一不说明,台湾民众普遍非常珍视自己的文化和根脉,具有浓浓的中华文化情怀。

两岸同胞,手足情深。一直以来,大陆方面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支持两岸文化界人士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支持两岸文化机构和青年艺术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落实落细文化领域惠及台胞措施……一些活动和平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在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民进党当局自上台后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血缘联系与文化情感,抽掉台湾社会的“中国魂”。他们一方面公然篡改历史,阉割和扭曲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历史连结,去孔子、去孙中山、去郑成功、取消遥祭黄帝陵,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另一方面,他们推行所谓“本土化”教育与文化政策,大幅删减语文课本中文言文比例,渗透“台独史观”。一些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因此受“台独”思想毒害,国家、民族认同出现偏差甚至存在错误认识。

民进党当局的这些倒行逆施,遭到岛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和抨击,岛内各界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不容青史尽成灰”,用多种形式传播历史和真相,唤起台湾民众的觉醒。许多人默默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带台湾青年赴大陆参访,与大陆同胞合编抗战史料,更多人身体力行弘扬中华文化,读古诗、写大字、弹古琴、唱京剧、绘国风,享文化飨宴、品中华美学,希望中华文化在台湾推广、交流、传承,绵延光亮……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这是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基因里的。“两岸一家亲”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拆解的历史文化根基。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扭曲事实、设置阻碍,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始终澎湃向前,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人们发现,只要两岸同胞多交往,彼此加深了解,“台独”谎言就会不攻自破,“台独”骗术便难遁形。只要台湾同胞讲中国话、写中国字、过中国节、拜中国神,“台独”势力的所谓“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滋养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精神动力。只要让中华文化融入两岸同胞的心田,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并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