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民进党毁路拆桥,这回陆生真不来了

海外网 2023-04-24 15:47:23

2fffd749cf2616fb60c5b3185e92724.png

台北夜景

最近有个问题让台湾高教业者忧心如焚,随着今年最后一批在台陆生本科毕业,岛内将面临“学士班陆生归零”。两岸关系好的时候,大批陆生乐意赴台就读,如今却眼看后继无人。岛内教育界痛批,陆生不来,岛内大专院校“招生难”雪上加霜,罪魁祸首正是阻碍两岸交流的民进党当局。

陆生入台2011年实现,当年928名大陆青年注册入读台湾高校。2011—2019年,在台湾就学的非本地生中,陆生占比最高,2016学年人数一度高达约4.2万人,占非本地生总数的1/3。据台媒统计,2018学年台湾非本地生人数约13万人,如今却仅剩9万多人,少了将近4万人,流失的主要是陆生。

台湾近年来少子化危机愈演愈烈,岛内大专院校长期受招生不足问题困扰。今年初岛内“学测”更仅有不足12万名考生报名,创下23年来新低。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此前公布,2022学年有19所大专院校新生注册率未达60%,较上一学年的7所大幅增加,创下招生缺额的历史新高。台湾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认为,在少子化短期内不可逆转的趋势下,当前高校面临的招生问题还只是“雪崩”的开始。

若陆生人数充足,本可有效填补岛内院校招生缺口。随着陆生人数锐减,岛内多家学校因招不够学生加速退场。据估计,未来5年,至少还有40所院校将面临退场风险。目前尚在台湾高校读书、也是最后一批学士班陆生800多人,当他们今年毕业后,台湾将没有本科陆生就读,仅余硕博士班陆生。眼见岛内高校解渴续命的源头活水几乎断流,台湾高教界纷纷感叹,非常怀念有很多陆生的时代。台湾实践大学前校长陈振贵坦言,两岸文化一脉相承,陆生是最可能来岛内求学的潜在生源。如果陆生能来,至少可以补足一半的招生缺额。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应递出橄榄枝,吸引陆生来台,推动两岸教育实质交流。

然则陆生为什么不来了?这问题得问民进党当局。陆生入台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曾是台湾大专院校招生的稳定资源。2011年至2015年期间,陆生赴台人数每年以三至四成的幅度增长。随着2016年民进党上台,两岸关系日趋紧张,陆生赴台人数开始减少。

在民进党当局长期的歧视和刁难下,陆生在台湾处境艰难,沦为“边缘人”。民进党曾推动岛内通过针对陆生的歧视性政策“三限六不”(限制陆生赴台总量、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开放报考证照、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等),近年更变本加厉地破坏两岸教育交流,借疫生事霸凌陆生。陆生除面临精神压力,更长期被排除在台湾健保体系外,无法获得应有的生命健康保障。

2020年,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禁止陆生返台,令陆生蒙受学业和经济上的多重损失。大陆为保证陆生正当权益不再继续受损,不得不宣布暂停新生赴台求学。陆生入台难以为继,原因分明是民进党所作所为严重损害陆生正当权益,严重挫伤陆生赴台热情。惯于颠倒黑白的民进党却污蔑大陆“剥夺陆生来台学习机会与权益”。

民进党当局宣称,他们“欢迎陆生来台学习与交流的立场与政策始终如一”。事实却是,他们对陆生的歧视和刁难“始终如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持续支持台生“登陆”求学,不断优化相关招录程序。在求学、生活、后续发展等各方面,大陆也为台生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早在2013年,大陆便将台生纳入医保,为其免去后顾之忧。对于成绩优异的台生,大陆高校会提供奖学金。对于台青实习、就业、创业等,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也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大陆天地宽阔机会多多,对于选择留下来扎根发展的台青,大陆有包括住房保障和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台青在大陆安居乐业。谁有诚意,谁在扯谎?不言而喻。

陆生不来,民进党不思反省,不从改善两岸关系入手,并设法维护陆生的正当权益,纠正不合理做法和相关安排缺失,反倒揣着私心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怂恿岛内高校开拓东南亚生源。台湾一些大专院校找中介帮忙招揽学生,却屡屡滋生乱象,甚至发生让远道而来的学生沦为廉价“学工”的丑闻,致使台湾教育形象蒙羞。

两岸教育交流是好事一桩,青年学子加强交流交往,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无论台生“登陆”还是陆生赴台,都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和感情。民进党上台以来,却几乎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破坏殆尽,令陆生对岛内求学望而却步。陆生赴台从红红火火走到冷冷清清,谁在毁路拆桥,答案一目了然。(东篱旧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