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2023年美国枪支暴力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

海外网 2023-05-08 16:48:33

内文图.jpg

5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枪击案发生后,当地居民举行守夜活动哀悼遇难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6日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近郊一家购物中心的大规模枪击案,再度点燃美国关于枪支管制的激烈辩论。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呼吁国会采取措施,应对持续不断的枪支暴力威胁,“保卫我们街道的安全”。此起彼伏的枪声令美国人陷入沮丧却无能为力的境地,无尽的党争也令“枪支暴力流行病”看不到结束的希望。

 枪手疑为“新纳粹分子”

《华盛顿邮报》称,调查人员5月7日确认,制造这起枪击案的枪手是33岁的毛里西奥·加西亚,达拉斯本地人。调查人员在接受媒体匿名采访时称,联邦调查人员在对加西亚的社交媒体进行调查时发现,加西亚发表了一些涉及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观点的帖子。同时,有人注意到加西亚在胸前贴了一个写有“RWDS”的贴纸。英国《卫报》指出,“RWDS”是“右翼敢死队”的首字母缩写,在右翼极端分子、新纳粹分子和白人至上主义组织中很流行。

得克萨斯州当地的《沃斯堡星报》称,除了审查加西亚的社交媒体外,调查人员也已经对加西亚的家人和同事进行了询问。此外,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加西亚右手的一个文身可能对调查有重要意义,但《沃斯堡星报》认为,这个文身很可能只是达拉斯市的标志。《华盛顿邮报》则表示,目前没有证据可以确定这个文身的象征意义。

调查人员表示,目前的调查仍在持续,他们还不能完全确定加西亚的作案动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得州在线私人安全数据库的信息指出,加西亚获准在2016年4月至2020年4月期间在得州担任安保员,至少为3家安全公司工作过。不过,他的执照已经过期了,虽然原因尚不清楚,但显然表明,加西亚是合法持枪。根据警方通报,在加西亚被击毙后,警方在他的尸体附近发现一把AR-15型半自动步枪,他身上还至少携带了一件武器,警方还在他的车上发现了多件武器。

群体凶杀事件频发

据CNN、《纽约时报》等美媒报道,截至5月7日,这起枪击案已经造成8人死亡,仍在医院救治的7名伤者中有3人情况危殆。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GVA)的统计,这起枪击案已成为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第二严重群体凶杀事件,仅次于1月21日的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枪击案,后者造成11人死亡。这也是得州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三起、也是最为严重的一起群体凶杀事件。

《华盛顿邮报》称,这起枪击案再次提醒人们,“2023年美国枪支暴力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一个由美联社、《今日美国报》和美国东北大学共同维护的数据库显示,截止目前,美国已经发生了22起群体凶杀事件,总共导致至少115人死亡,而2022年全年美国发生群体凶杀事件36起,造成至少186人死亡。东北大学犯罪学教授詹姆斯·艾伦·福克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2023年很可能成为“自2006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GVA的数据也显示,枪支暴力问题在2023年有加剧趋势。截至5月7日,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201起,这意味着自2016年该网站开始统计美国枪击事件以来,大规模枪击案突破200起的新纪录。截至5月7日,美国因枪支导致的死亡人数达到14785人,其中619人是18岁以下未成年人,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致死的首要原因。

政治“口水仗”再升级

调查还在继续,但美国政客们已经忙不迭地开启了“口水仗”模式。5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再次要求“国会发送一份禁止攻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的法案”,并宣称他会在法案送到白宫的“第一时间立即签署”。然而,掌控得州的共和党人却仍在老调重弹。5月7日,得州州长阿博特到访案发地,他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称,他应对大规模枪击问题的首要任务仍是解决心理健康危机,而不是收紧枪支限制。

得州国会众议员基斯·塞尔夫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还强调,降低枪支暴力最好的办法,是让地方政府更好地、自由地保护公共场所免受武装犯罪的侵害,比如为公立学校的员工配备武器。对他们的这些说法,控枪组织“母亲们要求行动”创始人香农·瓦茨反驳说,正是“立法者允许未经审查、未经训练的平民不受限制地使用武器和弹药”才造成了群体凶杀事件。

更离谱的是,就在达拉斯枪击案发生前几个小时,一名民主党议员被该州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告知,要么停止提出枪支立法,要么被永久禁言。《纽约时报》写道,频发的大屠杀让得州人感到沮丧,但暴力事件并没有重塑这里的政治现实。而得州的现实不过是美国的缩影:一个撕裂的国会几乎不可能在控枪上采取任何行动。CNN在今年年初时就以一种悲观的语调写道:“政治体制的痼疾通常无法对枪击事件做出有意义的反应,更不用说解决方案了”,“美国无处不在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看不到尽头”。(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