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国始终是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海外网 2023-05-09 08:33:00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近日共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遭遇严重粮食不安全并且需要紧急粮食、营养和生计援助的人口连续第四年增长,达到该年度报告发布7年来的最高水平。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的人口为1.93亿,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情况进一步恶化,数字增加到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约2.58亿人,涉及国家和地区更广,饥饿人口更多。

严重粮食不安全是指因无法摄入足够食物而面临直接危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前言中说:“约2.5亿人现在面临严重饥饿,有些人处于饿死的边缘,这不合情理。”在21世纪的今天,农业科技高度发达,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为何全球仍有这么多人面临断粮风险,而且这种不合情理的现象还愈演愈烈?

2022年,全球饥饿问题之所以加剧,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是疫情因素。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长时间内处于高位。

二是地缘政治因素。俄乌冲突爆发后,黑海地区的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出口遭遇阻力,导致高度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粮食的国家陷入粮食危机。同时,美国鼓动盟友一再加码对俄制裁,影响国际能源、化肥供应,导致农业投入成本飙升,也使得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叙利亚等高度依赖小麦进口的国家,饥饿状况进一步恶化。

三是经济因素。2022年以来,美联储接连10次加息,导致大量美元回流,其他国家货币相应贬值,中东、非洲、南亚和拉美一些国家进口粮食的财政负担明显加重,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进一步受到威胁。

四是自然因素。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多地降雨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一些地区降水猛增,一些地区持续干旱,全球传统农业生产遭遇冲击。

重重压力之下,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广大发展中国家遭受冲击尤其剧烈。《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在急需粮食的人口当中,40%以上的人生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尼日利亚和也门等国家。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一些国家已经因为粮食问题出现社会动荡。

面对全球饥饿问题,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加强协调行动,让粮食生产和供应稳定畅通起来。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加大提供紧急粮食供给和援助,帮助脆弱国家渡过难关,并且在资金、技术、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帮助,推动构建高效、开放、公平的全球粮食供应体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发达国家实行高额农业补贴,加剧国际粮食市场不平衡发展,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产粮积极性。此外,一些发达国家因主观因素导致的人均食物浪费量位居世界前列,因生产过剩食物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是触目惊心。发达国家需要切实承担应尽国际义务,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和“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2021年,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近年来,从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粮食减损国际合作,到呼吁各国保持粮食贸易开放、畅通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中国不断汇聚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全球合力,推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变得更加公正合理。

2022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只有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携手合作,才能让人类早日摆脱饥饿之苦,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严 瑜)

原标题:保住全球“饭碗”须各国共同努力(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5月09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