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美国经济再现“衰退”信号

海外网 2023-05-09 18:13:59

1212174714_16834303925441n.jpg

资料图:美元(图/新华社)

美国银行业危机带来的影响仍在显现。据《华尔街日报》5月9日报道,美联储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银行一季度收紧了贷款标准,并预计未来贷款标准将进一步收紧。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受增长动能减弱、美联储激进加息、银行业危机等因素拖累,美国经济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

银行深陷危机

美国银行收紧贷款标准,多家美媒将其解读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又一信号”。《华尔街日报》称,多家银行表示,基于对经济前景、信贷质量和流动性融资的担忧,银行业收紧了对企业的贷款标准。“信贷紧缩正在开始。”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对雅虎财经表示,“我认为经济衰退是可能的。”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刊文称,在1月份发布的调查中,信贷标准已经处于与从前经济衰退时期一致的水平,当前银行信贷标准进一步收紧。Politico援引美联储官员在报告中的观点表示:“信贷供应的急剧收缩将推高企业和家庭的融资成本,导致经济活动放缓,随着非金融企业利润的下降,一些公司的财务压力和违约可能会增加。”

这是美国近期银行业危机连锁反应的后果。今年3月以来,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等3家银行机构先后“爆雷”,因出现流动性危机而被关闭或被接管。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报道,有研究显示,美国至少有186家银行面临与硅谷银行等机构类似的情况,这些银行一旦遭遇挤兑就可能陷入危机。《华尔街日报》称,美联储的调查显示“来自银行业的压力目前是美国经济的首要风险”。

增长低于预期

在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之际,美国多项经济数据释放“衰退信号”。近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环比增长1.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2%,较去年四季度2.6%的增幅有所回落,已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通货膨胀仍然高企、利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增加了人们对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

同时,美国制造业复苏持续“乏力”,美国经济“动力不足”。路透社刊文称,美国包括制造业和货运部门在内的工业已经处于严重和长期的低迷状态,可能达到衰退的门槛。美国制造业自2022年11月以来一直在收缩,集装箱运费、柴油消耗和工业电力等指标的下降证实了美国制造业的低迷。

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5月3日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去年3月以来第10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已达500个基点。然而,美联储在加息上快步走非但不能抑制飙升的通胀,反而进一步增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路透社称,美联储连续10次上调利率,但物价的上涨速度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每年2%左右的目标。华尔街和许多经济学家仍然非常担心,美联储快速而激烈的加息行动将造成经济衰退。

政府信用堪忧

更令白宫担忧的是,经济衰退风险可能拖累选举。Politico刊文称,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激进加息最终会导致短暂的经济衰退,从而推高失业率,进而摧毁拜登竞选连任的一个关键支柱。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并持续到 2024年的竞选年。“经济衰退将严重破坏拜登连任的希望,经济放缓可能会在民主党和现任总统最糟糕的时候到来。”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18日发布的最新“全美经济调查”显示,69%的美国成年人对美国当下以及未来的经济形势持负面看法,创这项调查17年历史中的最高纪录。CNBC表示,美国民众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影响到总统拜登的支持率。最新调查中,高达62%的受访者不赞同拜登政府对经济问题的处理,而上次调查时这一数字为57%。

此外,美国政府面对的债务违约风险恐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随着6月联邦政府触及31.4万亿美元现行法定债务上限的日期逼近,白宫正考虑推动民主、共和两党就暂时提高债务上限并维持至9月达成短期协议,以便为解决债务上限等多重问题争取时间。然而,民主、共和两党当下仍就债务上限撕扯。一些分析师推断,债务上限危机叠加联邦储备委员会激进加息,恐触发美国经济衰退。《华盛顿邮报》表示,“如果在夏季之前没有达成协议,政府可能会违约,导致股价下跌和更大的不确定性。”据路透社、《国会山报》网站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天发出严厉警告,称美国国会如果未能就债务上限采取行动,可能引发美国“宪政危机”,也将导致美国政府信用扫地。(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