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外媒看雄安新区:“未来中国的一面镜子”

海外网 2023-05-12 15:25:56

今年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6周年。被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吸引了全球目光。6年来,这座“未来之城”从蓝图变为现实的每一步都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018年曾刊文称,“一个成功的雄安可能会深刻改变中国的地缘经济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再平衡作出贡献”,“雄安在未来几年值得密切关注”。《洛杉矶时报》网站援引城市化研究领域专家的话说,雄安新区“将比我们50年来在西方看到的任何事物都更令人印象深刻”。

VCG111412131835.jpg

河北雄安新区郊野公园。(图源:视觉中国)

6年光阴,世界看到这座现代化新城越来越清晰的模样。“让雄安新区的空气中飘扬着创新的味道”,这句话在雄安新区成了一句流行语。“创新”,正是外媒报道雄安新区的一个关键词。

6年来,雄安新区建设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步推进。从城市治理到生态监测,从社区生活到交通出行,都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称,这种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系统能够以大多数新城市项目中看不到的规模试验和展示新技术。该文还称,“雄安一直是中国应用数字人民币的试验场。”

6年来,一批高新企业入驻雄安新区。路透社刊文称,雄安新区将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彭博社报道说,当2017年雄安新区的蓝图被公布之初,雄安就被视为一个高科技城市,将拥有众多高新企业、研究机构和世界一流的交通。彭博社注意到,中国目前要着手谋划从北京将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疏解转移至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未来可期。“欧盟记者”网站转载的一篇文章称,雄安新区将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的一面镜子”。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