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外媒:中国—中亚峰会将擘画新蓝图

海外网 2023-05-17 16:52:21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近年来,中国同中亚关系的大事喜事不断。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受到外媒密切关注。

外媒普遍注意到,此次峰会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美国外交官网站关注中国—中亚机制的发展,202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2022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该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的表态称,“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30517164442.jpg

5月15日,西安的一处楼群亮起“喜迎峰会”灯光。(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一带一路”是外媒回顾中国中亚关系时提到的又一个关键词。法新社注意到,此次峰会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名城西安举行。该文称,连接中欧的铁路在中亚地区纵横交错,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关键。《日经亚洲》网站刊发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部长阿勒别克·库安特洛夫的署名文章称,通过合作和一体化,中亚可以像古丝绸之路时期那样重新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和中东市场的重要贸易路线。“主要的新铁路正在将中亚与中国港口连接起来。”

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的成绩亮眼。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创历史新高,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中亚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此外,去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法新社报道说,此次峰会将聚焦加强中亚与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何洌、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