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超10%的县“持续贫困”,美国政府却“补贴富人”

海外网 2023-05-23 18:42:49

VCG31N1255664134.jpg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加州,几名流浪者露宿街头。(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的贫困问题再度引发关注。美国人口普查局5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9%的县正处于“持续贫困”状态。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定义,如果一个地区在1989年至2019年这30年间贫困率始终处于20%或更高水平,那么该地区就被标记为“持续贫困”。作为全球最发达经济体,美国却始终无法解决自身贫困问题,无疑是其劣迹斑斑人权记录上的又一个污点。

贫困县集中于南部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3142个县中有341个县“经历了长时间的高贫困率状态”。其中,超过80%的长期贫困县位于南部。报告称,这些县集中于美国西南边境、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东南部地区以及阿巴拉契亚山脉等地区,以及一些北美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数量较多的部落地区。

报告称,美国南部人口仅占全美人口的38%,但却占了全美贫困人口的54.9%。此外,全美10个州有10%或更多的人口生活在“持续贫困”的县。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肯塔基州、西弗吉尼亚州、新墨西哥州和纽约州的贫困人口数达到或超过15%,这6个州里只有纽约州是北部州。

美国智库“彼得森基金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自2009年以来,美国的贫困率就始终保持在两位数水平,尽管2018年前后曾一度降至接近10%,但2019年后贫困率又有所回升。2021年,全美有约1820万人生活在绝对贫困中,即其收入低于官方贫困线标准的一半,另外有1160万人的收入勉强超过官方贫困线。普利策奖得主、社会学家马修·戴斯蒙德在他的新书《美国的贫困》(“Poverty, By America”)中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贫困问题“就相当于画一条平缓起伏的山丘一样的线”,“并没有真正的改善,只是长期停滞不前”。

制度弊病导致贫困

在发达经济体和富裕国家中,美国的贫困问题显得格外扎眼。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波兰、葡萄牙和英国等其他25个国家相比,美国的贫困率要高得多,也更为极端。戴斯蒙德指出,贫困在美国的普遍存在是有意为之的,其根本目的是让富人过上富裕的生活。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干脆在新闻标题里直言:“美国的贫困是设计制造的。”戴斯蒙德指出,美国的贫困是基于三项制度设计产生的——剥削穷人;补贴富人;有意将富人和穷人隔离开来,导致社会流动性很低。比如,过去几十年美国普通工人的收入增长其实是停滞的。《华盛顿邮报》援引数据称,从1973年到2021年,男性工人的全职收入中位数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仅增长了4.3%。

在不合理的制度设计下,过去这些年美国的财富集中度不断升高。2021年,美国最富有1%人群拥有的资产,已经超过了占美国人口60%的中产家庭的全部资产。就算这样,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依然通过了为富人大幅减税的法案。《纽约客》杂志援引戴斯蒙德书中的话写道:“美国政府向最不需要的人提供了最多的帮助”,“福利不成比例地流向了收入远高于贫困线的美国人”。

贫富差距也与种族密切相关。中国外交部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指出,美国黑人、西班牙裔或拉丁族裔家庭平均收入约为白人家庭的一半,拥有的净财富仅为白人家庭的15%至20%。美联储2019年调查显示,美国中位白人家庭的净资产是中位黑人家庭的10倍,400位最富有的美国亿万富翁的总财富超过了1000万美国黑人家庭的总财富。

社会危机层出不穷

显然,贫困率持续数十年的“平稳”表现,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令更多人受益。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美国事实上的贫困问题可能比调查结果更为严重。美国智库“凯洛斯宗教、权利和社会正义中心”政策主任谢利·古普塔·巴恩斯认为,当前官方的贫困衡量标准仍在采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标准,该标准是通过将税前收入与1963年设定的最低饮食成本3倍的门槛进行比较而计算出来的。非营利组织“纽约联合之路”就指出,该标准“跟不上大多数美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18日援引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指出,2019年贫困成为导致美国人死亡的第四大因素,排在心脏病、癌症和吸烟之后。负责这项研究的公共政策专业教授大卫·布拉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美国因贫困死亡的人数是凶杀案致死人数的10倍,“枪支暴力和自杀受到的关注多得多”,“贫困与痴呆、事故、脑卒中、阿尔兹海默症以及糖尿病一样致命”。

还有研究发现,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更有可能死于枪支暴力。《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援引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的研究称,2007年至2016年发生在青少年中的6.7万多起与枪支有关的死亡事件中,62%发生在贫困比例为15%或更高的县。纽约诺斯韦尔卫生系统枪支暴力预防中心主任萨蒂亚表示,无论你谈论的是贫困、社会不平等还是枪支暴力,它们都是相互关联的危机,“一个不解决另一个就无法解决”。(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