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买美国货”政策将会使“美国高铁建设脱轨”

海外网 2023-05-24 16:41:57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加州展出的一辆高铁列车模型。(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政府的“买美国货”政策又新添了受害者。美国“能源与环境新闻”网站(E&E News)5月23日刊文称,拜登政府升级版的“买美国货”政策将会使“美国高铁建设脱轨”。美国不顾经济和市场规律的保护主义行径,正在让美国吞下自酿的苦果。

推动美国高铁建设是拜登政府的一项重要承诺。高铁建设对提高和改善美国当前老旧的客运铁路系统有重要意义。虽然美国自己宣称目前有正在运营的高铁线路,但根据国际铁路联盟(UIC)的定义,美国的高铁通车里程实际为0。同时,高铁建设也是拜登“雄心勃勃”的气候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数据,交通运输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8%,是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部门。拜登政府2022年11月4日发布的一份推动美国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中,高铁便被视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之一。也正因此,作为美国铁路忠实乘客的拜登一直想要推动美国高速铁路的建设。

不过,设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由于多年来在交通运输领域更偏向于航空和公路运输,美国在铁路系统、特别是客运铁路系统早已是勉力维持状态,在高铁领域甚至可以说是一片空白。E&E News就指出,目前全球仅有中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的少数几家公司掌握着高铁技术,美国既没有能力生产高铁列车,也缺乏涉及、建造和高铁系统的工程知识,这意味着拜登政府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完全使用美国产品将可能使美国无法建设高铁。美国高速铁路协会主席安迪·昆兹在接受E&E News采访时就表示,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地方能制造时速可达200英里(约320公里)的高铁列车,“你站在它背后说‘这必须是100%的美国制造’,那你就不可能得到一个高铁系统”。

美国高铁建设可能“脱轨”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其国内议程的又一个案例。同样的尴尬也发生在太阳能等高科技和绿色能源领域。5月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要求美国商务部恢复对来自东南亚的中国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受地缘政治驱动的“反华冲动”显然与拜登政府推动能源转型的目标背道而驰。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主席阿比盖尔·罗斯·霍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限制供应将伤害美国企业,并阻止我们在短期内部署清洁、可靠的能源。”在现实面前,拜登不得不克制“反华冲动”否决了这一法案。如果任由反华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无节制升级,美国只会吞下越来越多苦果。

一个最近的案例是,美国福特公司计划在美国国内的一些投资计划就因美国政客的“反华操作”而搁浅。由于福特公司是通过中国宁德时代获得电池生产技术授权,福特在密歇根州投资35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电池厂的计划被否决。令拜登政府尴尬的是,包括福特电池工厂在内的众多项目,正是拜登政府《通胀削减法案》所提供补贴的受益对象,也是白宫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必须仰赖的合作方。密歇根州州长、民主党人格雷琴·惠特默最近在一次投资会议上说:“我们需要让这场对话摆脱政治色彩。”

美国政客们基于保护主义和冷战思维的政治算计,不但难以实现其保护供应链及产业链的目标,反而有将世界经济推向更加分裂和破碎境地的危险。这反过来又将令美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对外合作变得困难重重。美国政客若仍沉迷于搞保护主义、搞分裂对抗,美国脱轨的恐怕不止是高铁建设。(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