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的国际公关“洗不白”核污染水

海外网 2023-05-24 17:09:14

1310719411_16842967431501n.jpg

资料图:民众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前集会要求叫停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图/新华社)

日本政府从今年春夏间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海洋的计划进入倒计时。随着日期临近,日本大搞国际公关,试图拉拢其他国家为其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背书,这种处心积虑洗白错误决定的做法注定是徒劳的。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月23日所说,“国际社会还应警惕日方利用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审查进程,为日排海寻求‘通行证’、营造核污染水排海安全无害的假象。”

自2021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将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来,一直招致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广泛批评与反对。对此,日本政府非但没有正视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开展充分、有意义的协商,反而是极力借助各种国际场合宣传核污染水“安全”“达标”。2021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政府为宣传福岛食品的“安全性”,曾专门给面向外国选手的食堂供应福岛生产的食材。在日前闭幕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上,日本政府为让各国进一步“理解”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证明核污染水的“安全可靠”,还特意为前来参加峰会的各国政要、外媒记者准备了福岛县的农产品和水产品。

日本政府这些“小动作”,不外乎就是想借国际场合来淡化周边国家及日本国内舆论高涨的反对声,为核污染水排海营造所谓的“舆论理解与支持”。韩国《朝鲜日报》东京分社社长成好哲5月22日撰文称,日本为近期在广岛召开的G7峰会提供福岛生产的食品,企图借这场国际会议宣传“日本饮食文化的魅力”,但现实情况是,日本人自己都难以接受福岛食品。

日本妄图凭借G7轮值主席国身份,以权谋私、以G7之名为核污染水排海错误行为背书的小算盘打得确实很响,但最终也摔得很碎。在G7广岛峰会举行之前,日本就曾寻求将有关“支持”“欢迎”核污染水排海的内容写入联合声明中,但最终只是写入了“我们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独立审查……以确保不会对人类健康或环境造成任何伤害。”事实上,在4月的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联合声明中,就未曾写入“支持”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内容,而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当时还当着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的面强调,“我们不能欢迎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就连G7内部都没有形成统一的“支持共识”,更遑论其他国际组织?5月2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谈期间明确表示,“机构不会为任何国家核污染水排海背书,不会同意任何违反国际安全标准的活动。”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本质是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公共利益之上。人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没有国际先例,而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时间预计将长达30年,整个过程的影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太平洋岛国论坛聘请的第三方专家组针对日本的排污入海计划尖锐批评说,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在技术上落后于时代,在生态伦理上不正当。核污染水排海不是一国一时之事,必须三思而后行。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不去充分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反而将主要精力用在如何洗白错误行径上,这显然是搞错了方向。绿色和平组织主管东亚地区事务的核专家肖恩·伯尼认为,为使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具有正当性,东京电力公司进行了片面的核辐射影响评估。在没有充分科学依据的情况下,东京电力公司片面断定排放核污染水不会对10平方公里范围以外的海域和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损害。

海洋环境关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核污染水排海绝非日本一家之事。日本不仅应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忠实履行国际义务,而且应停止任何注定徒劳无果的“洗白”行为,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