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真正对非洲人民有益的合作“不竞自赢”

海外网 2023-05-25 11:12:21

图为列车从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的马泽拉斯铁路大桥上驶过。(图源:新华社).jpg

图为列车从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的马泽拉斯铁路大桥上驶过。(图源:新华社)

5月24日至29日,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近段时间,访华的非洲国家政要名单不断拉长。加蓬总统邦戈、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已相继访华,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也于5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无疑向世界释放出非洲国家看好中非关系、支持中非合作的清晰信号。

刚果(金)《精英论坛报》《未来报》《潜力报》等主流媒体连日来密集刊文表达对总统齐塞克迪此访的热切期盼。报道称,此访沿袭了刚果(金)历任总统都访问中国的传统,是时隔8年刚国家元首再度访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都是刚果(金)最重要、最可靠的伙伴之一。刚果(金)热切期盼加强对华合作,学习中国经验,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刚果(金)国土面积位居非洲第二,森林资源、可耕地面积、水资源均居世界前列。刚果河是世界第二大河,流量仅次于亚马孙河。刚果(金)有成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火车头”的潜力,这个目标很大程度要通过同中国合作来实现。

只要看看中刚合作的“成绩单”,就不难理解刚果(金)对深化对华的热切期盼。《精英论坛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刚中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基础设施建设最具代表性,从人民宫、烈士体育场,到卢本巴希综合医院、宗果水电站,再到在建的中部非洲文化艺术中心、科卢韦齐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建造”切实造福刚果(金)民众。矿业合作是重要内容,中国是刚矿业发展最大投资方和第一大矿产品出口目的地。2008年,在外国投资者纷纷撤资的背景下,是中国企业帮助刚方渡过难关。如今,中国伙伴正继续帮助刚果(金)发展矿业、提振经济、改善民生。

刚果(金)对深化合作的热切期盼,也道出了非洲国家的普遍心声。今年4月,加蓬总统邦戈访华时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加蓬提供宝贵帮助,为促进加蓬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农业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欢迎中方企业赴加参加工业园建设,愿为中方企业提供良好环境。5月15日,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访华时表示,中国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为解决世界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国方案,在国际上主持公平正义,鼓舞着那些寻求独立和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厄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相信厄中战略伙伴关系将助力厄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一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总是戴着有色眼镜、以“酸葡萄”心理看待中非合作,不是拉拢施压非洲国家,就是离间挑拨中非关系。从去年底举行的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到日前闭幕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广岛峰会,一些西方国家似乎突然“关心”起了非洲国家。不过,这份“关心”的真实底色却是把非洲当大国博弈竞技场的“私心”。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今年3月访问赞比亚,所到之处皆是“中国援建”,却告诉非洲不要与中国合作,引来一片嘲讽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近期非洲国家领导人密集访华再次说明,中非友谊和合作经历过风浪考验,不可能被谬论和谎言所撼动。“一带一路”合作已在非洲基本实现全覆盖,非洲国家从中非日益紧密的合作中获得巨大发展红利。面对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危机”,非洲国家更加需要来自中国的切实帮助,而不是一些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发放的“空头支票”。

今年是中国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中非合作在非洲大地留下的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充分表明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实践伟力。中非关系已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所言,只要是真正对非洲人民有益的合作,都可以“不竞自赢”。(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