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两党还在玩“懦夫博弈”

海外网 2023-05-25 17:26:04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正在引发更多外溢效应。当地时间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表声明,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两党政客无法停止的“懦夫博弈”所制造的政治僵局,正将美国经济推向危险的悬崖边缘,并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美元“避险”难言安全

惠誉称,虽然美国政府资金即将耗尽的“X日”临近,但“党派政治斗争的加剧,阻碍了两党达成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决议”,因此决定将美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负面”。惠誉在声明中强调,两党仍有可能会提前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但公司认为,“在‘X日’之前不会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风险已经上升,因此政府可能会开始拖欠其部分债务”。惠誉称,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边缘博弈策略,再加上美国政府部门未能有效应对中期财政挑战将导致预算赤字上升、债务负担加重,这些都预示着美国的信用存在下行风险。

惠誉称,若美国在6月1日之后拖欠债务,很可能与AAA评级的要求不符,这暗示该公司可能调低美国的信用评级。如果惠誉真的采取这一行动,将是12年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调低。2011年,由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之间始终难以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史无前例地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华尔街日报》称,直到今年3月,该公司仍将其对美国的评级维持在AA+。

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该公司仍将维持对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评级不变。新加坡瑞穗银行的经济和战略主管瓦拉坦在接受彭博社时表示,惠誉的警告“无疑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迫使穆迪效仿”,“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美债无风险利率的特性将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两党会谈无果而终

然而,市场的焦虑似乎并没有传导至白宫与国会山。5月24日,行政部门与众议院恢复了此前一天未能有明显进展的债务上限问题谈判,但会议依旧无果而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的话称,两党在协议内容上仍存在很大分歧,但当天结束的会谈是积极的,并表示“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找到解决方案”。

美媒分析称,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两党的分歧似乎难以弥合。Politico就指出,尽管民主党同意在下一财年冻结支出,但双方在如何减支增收方面存在巨大分歧:共和党要求在社会福利等领域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以控制开支,民主党则抱怨共和党人实际上想“暗度陈仓”、增加军费开支。

而双方的争吵并不局限于此。白宫官员指责共和党方面缺乏灵活性,批评他们还想抬高价码,要求对食品援助项目进行新的削减,而这并不在共和党最初的债务上限和开支削减法案中。同时,在是否加税和取消补贴的问题上,两党也闹得不可开交。民主党众议院进步核心小组主席普拉米拉·贾亚帕尔就批评称,共和党人拒绝了民主党的多项提议,包括取消被称为“附带权益”的私募股权税收优惠,结束对石油公司的税收补贴,增加由医疗保险协商价格的药品数量,以及对公司和亿万富翁实施最低税收。而麦卡锡则强硬回击称,共和党“不会支持增税,并且今年的支出必须比去年少”。 对此,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5月24日表示,“越来越清楚的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决意让经济崩溃,让我们的债务违约。”

债务风险依然存在

《华尔街日报》5月24日报道称,在焦虑情绪的推动下,投资者正在回避未来几个月内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同时溢价购买最高评级的公司债券。这种罕见的避险行为将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推升到6%以上,甚至出现了公司债券收益率低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罕见情况。报道援引美国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投资级信用债业务主管马特·布里尔的话称,这表明市场对美国政府的偿债能力产生了担忧:“美国政府有能力支付,但它有意愿吗?投资者在想,‘或许有,或许没有’。”

债务上限的设立原本是为了简化美国政府的融资程序,提高债务上限在过去很多年里都是一项程序性行动。但近年来,债务上限更多地被用来成为两党、特别是共和党方面谋取政治利益的“谈判筹码”。特别是在美国债务总额已经突破31.4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共和党似乎更有动力以此胁迫民主党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布鲁金斯学会哈钦斯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心政策主管路易斯·谢纳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就指出,“债务上限的力量来自于挟持经济作为杠杆。”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大卫·卡明则表示,“(共和党)正在试图利用这种威胁来获得立法杠杆,并将其作为战略的焦点”,“这显然会带来非常真实的危险。”

尽管绝大部分投资人和经济学家都相信,美国政府与国会会像以前那样在危机真正降临之前达成妥协,但风险仍然存在。美国智库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的研究员尤金·斯图尔勒就指出,“很多这些特殊类型的风险都是非常具有传染性的。人们通常甚至没有想过所有的传染情况,但其影响广泛而深远。”他表示,债务上限问题“实际上是一场试图迫使对方让步的老鹰捉小鸡游戏”,“他们正在用一种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方式来玩游戏”。(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