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借“印太经济框架”捆绑盟友破坏亚太繁荣发展

海外网 2023-05-29 17:29:31

1.jpg

5月27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印太经济框架谈判贸易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美国又想用“损招”破坏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当地时间27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谈判贸易部长会议上宣称,美方“不会容忍”中国有效禁止购买美国美光科技存储芯片,并正在与盟国密切合作解决此类“经济胁迫”。在当前美国伙同盟友大搞“脱钩断链”的背景下,各方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确保全球产供应链稳定畅通。

5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回应称,全球产供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的结果,人为干扰市场行为,将正常的经贸活动政治化,对半导体等产业合作人为设置障碍,这才是影响供应链稳定的最大风险。

美国借IPEF捆绑盟友,严重冲击全球半导体产供应链稳定。在此次IPEF部长级会议上,以美国为首的14个成员国就提高芯片等基本材料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达成一致。这是美国以半导体行业为目标,在全球推动“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政策的最新动作。2022年4月,美国拉拢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组建所谓“芯片四方联盟”,意在限制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2022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要求接受联邦财政援助的半导体企业不得在中国等国进行实质性扩张。此外,美国还强迫日本与荷兰进行半导体对华出口管制等。然而,美国打着“保护半导体产业链”旗号推动的种种措施,只会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造成严重冲击。5月26日,美国商会、全国制造协会等30多个团体向美国政府发出一封联名信称,美国政府“提案的内容和方向有可能无法取得有意义的战略和商业成果,而且还会危及美国在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贸易和经济利益”。

美国借IPEF捆绑盟友,阻滞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近年来,美国通过一系列行径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破坏亚太地区经济发展。2017年,美国退出了自己倡导的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走到了自由贸易的对立面;在自身主导的IPEF中,除了美国和印度之外大部分都是RCEP或CPTPP成员国,而美国时下力推IPEF,不仅是在亚太地区大搞“小圈子”和阵营对抗,而且也是掣肘RCEP和CPTPP的实施,进而极大阻滞亚太地区疫后经济复苏的进程,以及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白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分析员阿夫多宁认为,美国通过实施制裁、禁运和其他限制措施,破坏国际贸易体系。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摧毁竞争对手,减缓其他区域的经济增长,以牺牲他方利益为代价实现自身利益。

美国借IPEF捆绑盟友,难以掩盖其“经济胁迫者”的真实面目。据彭博社报道,在27日的会议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宣称,美国“不会容忍”中国有效禁止购买美国美光科技存储芯片,并正在与盟国密切合作解决此类“经济胁迫”。这是继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和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之后,又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试图将中国捍卫本国利益的行为抹黑为“不可接受的经济胁迫行为”。雷蒙多此次针对美光公司的一些言论更是被美国媒体称为是其“迄今为止使用过的最尖锐的语言”。

极为讽刺的是,美方一边疯狂“控诉”中国,却还不忘对他国实施胁迫。《韩民族日报》稍早前报道称,美国曾要求韩国企业不要将韩国半导体作为美光的替代品出售给中国。无论是美国政客对中国维护正当权益的歇斯底里的“反对”,还是对盟友挥舞“胁迫”大棒的“双标”行为,都彻底暴露出美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以维护本国霸权的真实目的。

亚太是和平与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各种挑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到冲击、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亚太国家普遍追求的是和平与发展、繁荣与稳定。奉劝美国切实按照自由贸易规则办事,而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冲击现行区域合作架构,开地区一体化的倒车。(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