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自己“毒瘾”缠身,却要强迫别人“吃药”

海外网 2023-05-31 16:32:29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芝加哥街头吸食芬太尼的年轻人(图片来源:美联社)

“毒瘾”缠身的美国又要强迫别人“吃药”了。当地时间5月30日,美方以参与非法药品生产为由宣布对中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美国不用心解决自己国内的毒品泛滥问题,却一味混淆视听、误导公众、“甩锅推责”,这种 “自己生病、别人吃药”的做派,最终只会让美国在越来越大的“毒瘾”中沉沦。

肆意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是美国霸权主义发作的又一个例证。据彭博社报道,制裁针对的是生产、销售和运输所谓的压片机和模具等设备的公司和个人。除了中国公司和个人外,1家墨西哥公司和3名个人也被列入了制裁清单。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称,这些压片机用来使非法药片看起来像合法药物,墨西哥的药品供应商利用这些机器生产含有芬太尼的非法药片,并将这些药片运往美国。对美方的这一说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予以了严厉驳斥。大使馆发言人31日表示,压片机和模具为普通商品,具有合法用途,广泛运用于正常工业生产中。而且根据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保证国际货物不用于非法目的是进口企业的基本责任,也是进口国政府的法定义务。毫无疑问,美方借口所谓中国产设备在墨西哥被用于生产非法药品,无疑是欲加之罪,严重损害中国企业与个人的合法利益。美方无端对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正常贸易指手画脚的做法,不但是对国际法治精神的蔑视和践踏,也充分暴露出美方的霸道与蛮横。

美方此举也将给中美禁毒合作制造新的障碍。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共治。2019年5月,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为防范其非法制贩及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这一积极行动的成果,美国自己无法否认。美国之音网站2022年2月8日援引美国联邦“打击合成阿片类药物贩运委员会”的报告称,“美中两国在过去几年合作打击芬太尼贩卖的工作取得成功的结果”;2019年6月,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连美国司法部的声明都承认,“中国(在打击芬太尼毒品方面)取得十足进展”“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令美国司法部备受鼓舞”。

然而,中美在禁毒领域的积极合作却屡屡遭到美国政客的破坏: 2022年4月14日,美国政府以所谓涉芬太尼前体生产为由对多家中国企业和个人发起诉讼和制裁。一边损害别人的利益,一边又要求别人合作,天下哪来这样的道理?美国政客的这些行为只会不断掏空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础,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制造障碍。

将毒品泛滥问题无端归咎于中国企业,不过是美国政客们转移视线、“甩锅推责”的“障眼法”。过去这些年里,美国毒品问题愈演愈烈。当前,美国是全世界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吸毒人数约占全球12%。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美国有超过10万人死于吸毒过量,这一数字是死于枪击案人数的8倍,是死于交通事故人数的近3倍。美国毒品泛滥是经济利益、游说集团、社会文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社会深层问题的反映。

以芬太尼等阿片类药物滥用为例,这背后就有医药利益集团在背后推波助澜的因素。为维护市场利润,大型医药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资助专家和协会兜售“阿片类药物无害论”,进而推动毒品合法化,鼓动药店大力推销毒品、医师滥开药用处方,使一些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染上毒瘾并无法自拔。很多美媒也承认,实际上目前美国包括芬太尼滥用等在内的毒品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自身监管不力。美国之音就曾报道称,一些贩毒集团甚至可以利用美国的邮政系统进行毒品交易。面对这种情况,那些口口声声喊着“保护我们最宝贵的资源——美国人的生命”的美国政客们,怎么却毫无作为呢?

再比如,过去这些年里,美国从联邦到地方层面都在推动所谓“大麻合法化”。美国非政府组织“公开秘密”网站根据美国参议院公开数据分析,20多家大麻企业仅在2021年支出的游说资金就高达428万美元。美国一家大麻企业副总裁科里·罗思柴尔德称,“我们不需要说服人们相信大麻,我们需要的是说服他们合法购买。”大麻合法化运动带来了种种严重社会问题,但在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利益之间,美国政客选择了后者。美国智库曼哈顿政策研究所指出,在美政府发布的国家毒品管制战略中,几乎看不到政府在抗击这场公共卫生挑战时本应展现的重要作用,而是放任毒品和药物滥用愈演愈烈。

毒品是人类公害,打击毒品也需要全球各国通力合作。美国如果仍执意“甩锅推责”、破坏中美禁毒合作,持续误导公众、转移对本国毒品滥用治理不力的责任,恐怕更多美国人将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价。(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