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马斯克访华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海外网 2023-05-31 17:32:08

W020230530655327060454.jpg

5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图/外交部网站)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5月30日开启的中国之行受到外媒广泛关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称,就在马斯克30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面后,特斯拉股票应声上涨。在近期一些西方国家政客鼓噪对华“去风险”、所谓中国“打压外资”谬论的背景下,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外企正在“用脚投票”,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在攻击抹黑中国时,创造出不少“新词”,从最早的“脱钩断链”到现在的“去风险”,词语通胀现象严重。今年3月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不脱钩但要脱险”演讲中首次使用“去风险”表述。此后不久,该词就成为了一些西方国家政客探讨对华政策的热词,除了被美国拜登政府接受并积极使用外,还被写入了今年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的联合声明中。乍一看,“去风险”似乎是商界的一种普遍的、不带有政治倾向的专业术语,但究其本质不过是以一种较为软化的方式鼓噪对华“脱钩”。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西方试图将自身“风险”理解为由中国诱发,认为只有遏制中国,才能摆脱风险,这本身就是巨大的风险。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哈拉尔德·布吕宁认为,西方一些政客使用“去风险”作为与中国“脱钩”的替代说法,因为“脱钩”已经过时且被广泛认为不可能实现。他希望“去风险”作为一个政治口号也很快被摒弃,因为它正在毒害全球经济关系。

实际上,鼓噪对华“去风险”在西方国家内部都未能达成共识。当地时间5月30日至31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第四次部长级在瑞典举行。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具有对抗性的立场,而欧盟方面则显得犹豫。与之前的草案文本相比,欧洲国家同意的最新声明文本中删除了明确将中国列为非市场经济的提法。从中不难发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虽高喊口号,但实际谁都知道难以完全与中国“脱钩断链”。德国《明镜周刊》认为,欧盟如今想要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度,但是盲目抬升本土化产生比例反而造成更大的风险。

中国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事实上,就在马斯克访华前后,还有更多“马斯克”来到中国。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本周也在中国;5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到访上海;稍早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现身北京三里屯……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究竟好不好、中国政府是否“打压外资”?相较于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外媒和外国政客,扎根在中国的外企更有发言权。马斯克与秦刚会谈期间就表示,中国人民勤奋、智慧,中国发展成就理所当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美国彭博社称,这番话让人想起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上月说的话:从中国剥离是“一种幻想”。中国贸促会5月30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打着“去风险”旗号大搞对华“脱钩”的举动,绝不等于就给自身发展上了“保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