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应为中美两军对话拿出诚意

海外网 2023-06-02 19:42:43

1bc19089be53edc34fe06bee9537929.png

美国防长奥斯汀资料图 图自国会山报

6月2日至4日,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在新加坡举行。“香会”前夕,美国防长奥斯汀再次抱怨中方拒绝在新加坡举行两国防长会晤,并称这是一件“不幸的事”。近来美方向中国“甩锅推责”的话术编了一箩筐,但实际上,美方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人为制造障碍,严重破坏两军信任,这不是致力于沟通的应有态度。美方应当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利益关切,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展现诚意,为中美两军对话沟通创造必要的氛围和条件。

每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香会”是讨论亚太安全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平台之一,今年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国防及安全机构代表参加。在“香会”前夕大肆炒作所谓中方“拒绝”两国防长会晤等话题,美国利用“香会”这个平台抹黑中国的用心昭然若揭。事实上,当前中美两军对话面临困难的原因美方心知肚明。对美方炒作的中方“拒绝”两国防长会晤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就一针见血指出,“美国一直抱怨不能与中国举行国防部长会晤,但别忘了中国国防部长还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表面上说“寻求沟通”,背地里又为沟通制造障碍,“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果然很美国。美国智库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刊文分析说,华盛顿声称希望稳定美中关系,但它在七国集团(G7)峰会公报中以最尖锐的措辞攻击中国;美国声称不寻求损害中国经济,但它实施明显旨在限制中国科技行业的出口管制。美方如果诚心同中国进行对话和合作,就应该趁早摆脱“既要坏事做绝,又要好处占尽”的心态。

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美国非但没有躬身自省、为两军对话沟通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反而频繁干涉中国内政、拉拢地区盟友大搞阵营对抗。在6月1日的美日防长会谈期间,双方又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同日,美国、日本、菲律宾1日还在南海开始三国首次海上执法机构联合演习,被外媒认为“抗衡中国”的意图明显。据外媒报道,美国还计划在“香会”期间通过举行美日澳菲防长会谈,来“聚焦加速海洋扩张的中国”,并讨论强化四国安保合作。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美日菲正在朝着建立新三方军事同盟的方向发展。现在美国在中国周边已有‘奥库斯’(AUKUS)、‘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机制,这些都是企图对中国施加军事和政治压力的‘反华’小集团。”

美国妄图将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地区,这与地区国家追求和平繁荣稳定的意愿背道而驰。在此次“香会”期间,中美两国防长都将发表演讲,中方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而美方的演讲题目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从中美在和平安全问题上的过往记录不难判断这两个题目的内涵。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而美国的印太战略讲的就是“对抗”“分裂”“小圈子”。在当前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亚太国家普遍追求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特别是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更是进一步加强了亚太地区国家加强务实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心。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认为,“对今天的亚洲来说,和平是最大的红利。占全球人口六成的亚洲在实现繁荣过程中离不开和平,这项伟大而艰巨的工程不容外来搅局者破坏。因此,中国提出的新安全倡议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越来越多关注。”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认为,“美国所谓‘印太战略’及其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都是为了遏制打压中国,这可能会在东盟国家之间制造分裂,使东南亚沦为地缘政治战场。东盟国家拒绝选边站队,因此‘印太战略’在东南亚很难得到认同。”

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成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历史昭示我们,阵营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偏见只会带来灾难。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小经济体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亚太奇迹”才应运而生。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陈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