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内 >

这项指标赢得97%“满意”评价,中国仍是外企投资“必选项”

海外网 2023-06-06 08:25:57

“重返中国,真好”“中国市场的活力令人欣喜”——在各类论坛会议、调研走访中,跨国企业高管们一次次表达相似的感受。

新冠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工商界往来运转正回归常态。今天,在华投资兴业的外企发展怎么样?对在华营商有怎样的预期?产业布局呈现哪些趋势?日前,中国贸促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外企在华“体感”测测温。

97%的外资企业对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在深圳,我看到的第一个非凡变化,就是路上跑的1/3是电动汽车。”不久前,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再次来到中国,这些直观的变化让他感慨,外界应该好好看看中国创造的知识产权。“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愿意分享,这些技术在中国得到研发,我们也必须参与这一过程。”他说。

越来越多国际工商界人士切身感受到中国从科研实力到营商环境的提升。

在此次《报告》中,中国贸促会对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600余家外资企业进行调研访问,调研参考世界银行有关项目,从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10方面指标测评外资企业满意度。结果显示,受访外资企业对各项指标满意度均在80%以上。

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近日,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围绕当前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168家在华外资企业和9家外国商协会。调研发现,96.2%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满意;82.74%的受访企业肯定中国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67.86%的受访企业优先选择中国的代理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有效量达86.1万件,同比增长4.5%。

与此同时,政策接连落地,不断增强中国市场的“磁力”。今年初,《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净增加239个条目;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活动,贯穿全年,覆盖东、中、西部地区;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东推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落地生效,上海提出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报告》显示,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说。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愈发清晰”“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外商们道出投资中国的坚定信心。

中国市场规模大、前景广阔是外资企业最看重因素

“中国团队增加与总部的直接沟通”“在华业务布局迎来新机会”——今年以来,跨国公司高管纷纷访问中国,用行动表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中国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43%的受访企业全球或地区高管已到访过中国,31%的企业全球或地区高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到访中国。从苹果、英特尔、高通到辉瑞、宝洁、特斯拉,这个名单还在不断延长。

经历3年全球疫情、见证世界局势不断演化,今天,跨国公司看重中国市场的哪些地方?有怎样的发展预期?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规模大、前景广阔是外资企业最看重因素,此外,优惠政策多、生产成本低、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链供应链完整、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也受到外资企业青睐。“中国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报告》称。

一季度,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保持较高增速,越来越多新设外资企业落户中国,扎根生长。1-3月,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总投资超过60亿元、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正在成都加速推进;总投资约20亿元的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5%;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度假区——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预计明年建成开园……一批批外商持续加码投资中国。

“中国市场的商业新模式层出不穷,市场活力足,我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强的信心。”乐高乐园运营方默林娱乐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欧思格道出许多跨国公司“掌门人”的心声。

不久前,联合国发布《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34.9%。许多外资企业也持续看好中国,《报告》显示,超六成外资企业看好今年的中国市场前景,超七成看好未来5年的中国市场前景;过半外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吸引力有所上升。

“中国消费市场提质、产业结构升级、对外开放扩大,将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中国韩国商会会长尹道瑄说,这值得外国企业面向中国增加投资、拓展市场。

超六成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技术创新与研发领域发展机遇

3年多时间,增资5次,这是德国企业比泽尔在中国创下的纪录。比泽尔是一家从事压缩机生产研发的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冷链物流、冷库超市等领域。不断增长的业绩,让这家企业一次次扩大投资。今年,他们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中国研发中心,升级智能工厂。

“中国是一个发展速度非常快的市场,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市场的速度。”比泽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飚说,将加大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把它变成企业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重视在华研发创新,这不仅仅是个别企业的选择。今年3月以来,就有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诺基亚贝尔无线专网中国运营中心、赛莱默中国研发中心等一批“中心”相继宣布启用。不久前在北京,阿斯利康、赛诺菲、玛氏全球食品安全中心等多家企业获得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授牌。

外资企业为何“扎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报告》显示,约三成外资企业计划在华增资;63.05%的外资企业认为中国技术创新与研发领域具有较大发展机遇。

增资去向很有说服力。调研显示,从地区分布看,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京津冀较受欢迎。从增资主要方式看,53.40%的外资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生产线或实现数字化转型;50.26%表示将拓展下游市场,投入市场营销;47.64%表示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32.98%表示将拓展全产业链。

总部位于丹麦的跨国企业、能效解决方案供应商丹佛斯就选择了“京津冀”和“研发中心”。5月10日,该集团宣布启用其位于天津的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中心总投资1.4亿元,是丹佛斯落户天津以来的第六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增资。丹佛斯集团表示,该中心的启用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区在其全球研发布局中的战略地位,中国也是他们取得全球业务成功的战略性关键区域市场。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结果,66%的在华美国企业表示将在未来两年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加剧全球产业链深度调整与布局,许多外资企业仍对在华经营预期良好。《报告》显示,86.26%的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从未来5年预期利润率看,90.99%的外资企业预期利润率持平或提高。

恰如许多跨国公司高管所说:“我们正在中国推进的投资和项目,是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最好体现。”(记者 李 婕)

原标题:调研报告显示,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满意度均在80%以上——“中国,这个市场是必选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6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