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特朗普再遭刑诉,美国政坛又撕起来了

海外网 2023-06-12 17:36:55

107254672-16864417512023-06-10t205957z_905254164_rc2hg1amn9t3_rtrmadp_0_usa-trump.jpg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源:路透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遭联邦起诉一事仍在发酵。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联邦和迈阿密地方当局开始着手加强迈阿密联邦法院及附近地区的安保工作,以防范6月13日特朗普出庭应诉时可能引发的混乱。

紧张气氛不断升级

这是特朗普两个月内第二次遭刑事检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次关乎他离开白宫后的机密文件处理。去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别墅海湖庄园,查获数千份文件,包括约100份机密文件。根据上星期五公开的起诉书,他被控37项罪名,指他把有关美国军事和核计划等高度敏感文件藏在别墅内,置于舞厅、浴室甚至淋浴间。

前总统两个月遭两次刑事检控的非常事态在美国加剧了紧张气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监控到社交媒体和在线论坛上不断升级的暴力言论,特朗普及其政治盟友不断发表的挑衅言论,执法官员正日益担忧13日特朗普出庭前,迈阿密可能再度发生与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类似的暴乱事件。

该报道称,当局正密切关注迈阿密可能举行的支持特朗普的集会计划,其中包括13日在联邦法院外的举行的一场集会。据称,这场集会是由极右翼组织“骄傲男孩”在迈阿密的分支机构组织。“骄傲男孩”的一些领导人此前已因为组织并参与国会山骚乱事件被判刑。

英国《卫报》称,暴力言论“正以惊人的方式渗透到美国共和党的主流政治话语中,尤其是在特朗普被起诉之后”。亚利桑那州国会众议员安迪·比吉斯在社交媒上宣称“我们已经进入战争阶段”“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路易斯安那州国会众议院克莱·希金斯则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系列充斥着军事用语的帖子,呼吁支持者采取行动“捍卫‘真正的美国总统’”。事实上,自2016年总统大选以来,暴力就一直是美国政治绕不过去的“坎”。芝加哥大学安全与威胁项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约1200万成年人认为,用暴力让特朗普重新掌权是合理的。

司法公正引发争议

在题为《共和党人纷纷为特朗普进行辩护》的报道中,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的盟友集结起来为其辩护”,“美国政治紧张局势正因此不断升级”。

6月11日,特朗普长期支持者、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林厄姆发表讲话称,针对特朗普的“间谍指控绝对是荒谬的”,检察官正在“滥用诉权”;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吉姆·乔丹1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起诉“充满了政治色彩”,“是对法治的侮辱”;共和党众议员南希·梅斯表示,针对特朗普的指控“让行政部门成为武器,以消灭其政敌”。迈阿密市长、共和党人弗朗西斯·苏雷亚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称,人们“对司法部的信任遭到了侵蚀”。

民主党的态度则截然不同。《纽约时报》9日报道称,整个拜登团队都在坚决恪守“无可奉告”的策略,以示自己与此事毫无关系,同时避免给特朗普等人提供更多攻击自己的“口实”。纽约州国会众议员丹·戈德曼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起诉“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非常重要”。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则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自己“没有发现证据表明联邦司法部已经被武器化”。

两党互撕还不够,共和党内部也打起了“乱仗”。前新泽西州州长、共和党人克里斯·克里斯蒂在接受CNN采访时就表示,目前更大的问题是,“(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是我们想要的美国总统的行为类型吗?”

美式民主再遭质疑

特朗普再遭刑诉对美式民主的影响也是美媒关注的焦点。《华尔街日报》写道:“无论你对特朗普是爱是恨,他被拜登的司法部起诉,对美国民主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时刻。”

美国司法部门起诉特朗普,但却对同样卷入“文件门”的现总统拜登和前副总统彭斯“网开一面”,这很难不让特朗普的支持者犯嘀咕。特朗普在6月10日的竞选集会上称,司法部对他的起诉“是美国历史上最可怕的滥用权力行为之一”。

《华尔街日报》称,这场起诉将“政府令人敬畏的起诉权转交给政治对手”,“这在美国曾经是不可想象的”。11日公布的两份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司法部的决定意见不一,凸显了围绕特朗普起诉的尖锐政治分歧:来自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益普索民调的结果显示,48%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应该被指控犯罪;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的民调则表明,在可能的共和党初选选民中,大多数人担心起诉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国家安全风险。

《纽约时报》哀叹道,世界似乎又一次目瞪口呆地看着美国的混乱局面。英国《卫报》刊文称,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指控犯有联邦罪行的前总统。但他也是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领跑者。此次对特朗普的起诉以及针对他的其他案件,增加了他将在接下来18个月里在竞选集会和出庭之间奔波的可能性。选举和法律日程的趋同“可能威胁到美国脆弱的民主”。(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