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担心亚太盟友“离心离德”,美国坐不住了

海外网 2023-06-13 08:29:24

近来,南海地区不平静:美国伙同日本等国,在南海开展所谓“史上最大规模军演”;面对中方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美方宣称中方“威胁航行自由”,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广岛峰会期间,七国集团炒作涉华议题,煽动南海紧张局势……以美国为首的“小团伙”企图挑动南海紧张局势,把阵营对抗和新冷战导入亚太地区,维护美国全球霸权地位。

美国身处西半球,无疑是南海域外国家。但长期以来,其军舰军机打着“航行飞越自由”旗号,在南海挑衅滋事,擅闯中国西沙和南沙领海。当中方依法合规、安全专业地跟监驱离处置美舰美机时,美方却倒打一耙,宣称中方“违反国际法”。而美国自己为规避国际法约束,迄今仍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据最新数据,近年来每年数万艘各国船只在南海通行,经此运往全球的货物总价值高达3.5万亿美元,从未听说哪艘船通行受阻、安全受威胁。若要深挖南海航行自由的隐患,首先得追究美国军机舰船在南海搞的前沿部署、军情刺探与“横行自由”行动,因为这些行径极易导致擦枪走火,已成为南海地区的最大乱源。

冷战结束后30余年里,亚太地区先后形成以东盟为中心的10+1、10+3、东盟地区论坛及东亚峰会等卓有成效的地区合作机制,地区国家间建立起日益紧密的政治经济安全关系,凝神聚力加速经济社会发展。亚太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为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中方携手地区国家,着眼大局和长远,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地区国家间交流合作日益深入。

面对亚太地区的欣欣向荣,美国坐不住了,担心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亚太盟友伙伴会对自己“离心离德”。于是,近几届美国政府先后鼓捣了“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印太战略框架”“印太战略”“印太经济框架”等花样。围绕遏制中国这一核心目标,美国还在军事同盟基础上,打造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推动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强化“五眼联盟”,企图串联多层次、嵌套式“遏华统一战线”。美国还勾连其他域外势力,挑动亚太地区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煽动地区国家矛盾,在亚太挑起新冷战和阵营对抗。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后,美国大搞所谓“亚太北约化”“北约亚太化”等小动作,图谋将乌克兰危机、美式“拱火渔利”复制到亚太地区,操弄南海问题,胁迫地区国家“遏制中国”,为美国霸权火中取栗。

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更是地区国家安身立命的共同家园。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地区和平安宁的关键在于地区国家坚持相互信任、团结合作、守望相助,牢牢把自身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为了亚太乃至全球长治久安,中国相继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逐渐得到地区国家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只要亚太各国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域外势力在南海拱火生乱、在亚太兴风作浪的空间必将被进一步压缩,地区和平与安宁就有了更为厚实的保障。

(蓝建学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孙文竹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标题:亚太安全应当掌握在自己手中(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13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