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反复“退群入群”,美国别把国际组织当“公园”

海外网 2023-06-13 17:04:02

386287368823ce413af62f0e787d049.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图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计划今年7月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是美国退出两次后寻求重返该组织。多年来,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

拖欠会费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理查德·弗尔马6月8日已向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信,信中提出“美国重新加入该组织的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月12日宣布,美国计划重新加入该组织,并补付高达6亿多美元的累计会费。

回顾美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态度,满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任性与霸道。2011年10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不满,两国随后停止缴纳会费。因拖欠巨额会费,教科文组织在2013年11月宣布美国失去在该组织内的投票权。2017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决定从2018年起退出该组织。

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就美国宣布退出该组织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深切遗憾”,并认为这是多边主义的损失。根据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当年应缴会费占该组织总预算的22%。截至失去投票权时,美国已累计拖欠会费2.2亿美元,令该组织当年面临严重财政困难。英国《艺术报》称,美国突然削减会费令这一机构甚至陷入混乱。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4年,美国里根政府就曾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宣布美国退出该组织。直到2003年,美国才重返该组织。

动机不纯

美国“逛公园式”进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态度,很难不让人对美国再入群的动机产生怀疑。外媒分析称,美国此次寻求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要出于对“中国在该组织影响力上升的担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政府上任时表示,打算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3月,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巴斯在提交下一财年的预算时表示,美国政府认为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有助于美国与中国进行全球竞争。他说,“我们需要认真对待与中国在数字时代竞争,在一系列清晰的利益中,我们不能再缺席这个制定科学技术教育标准的关键论坛之一。”

德国之声网站分析称,“美国之所以回归,是因为华盛顿担心它在该机构留下的空白正在被北京填补”。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的缺席使中国能够制定人工智能规则。布林肯称,“我非常相信我们应该回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重要,中国正在研究人工智能的规则、规范和标准,我们需要在那里。”

霸道成性

美国在“退群”和“入群”之间反复横跳,充分体现了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

不仅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曾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10多个国际组织或协议。美国现政府上台后,尽管高调宣称“美国回来了”,重返了一些国际组织或协议,但实质只是推进“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对于《开放天空条约》等被认为有损美国利益的协议,美国现政府仍然延续“毁约退群”做法,被欧洲媒体称为“美国优先2.0版”。

美国反复“退群入群”,一切都指向了“美国优先”。美国“走向自由”新闻网站近日刊发题为《美国嘲弄条约和国际法》的文章称,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喜欢一有机会就宣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攻击别国。然而,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美国虚伪地使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词,很可能是在玩弄国际法,而美国所谓的“国际秩序”只不过是美国用来攻击其竞争对手的虚构武器。(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