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巴产业合作助力巴西“再工业化”

海外网 2023-06-20 08:28:23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一大批中国企业进入巴西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金融学副教授夏华声表示:“巴中不断推进互利合作,将使两国民众享受到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双边产业合作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日益提升”

在巴西圣保罗一家商场的电子设备区域,很多店面都在显眼位置摆放着中国品牌的电子产品。“来自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都是我们店最受欢迎的畅销产品。”一家门店的店员瑟吉奥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我经常来逛电子设备门店,非常喜欢中国电子产品。”圣保罗市民马科斯对记者表示,他的手机、笔记本电脑都是联想品牌,“中国产品质量可靠,外观设计科技范儿十足,我身边许多朋友都是中国电子产品的忠实用户。”

“在个人电脑方面,联想集团已连续两年保持拉美市场份额第一;在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在过去8年一直占据拉美市场第二,过去6年市场份额翻了一番。”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布尼亚克对记者说。

中企生产的家用电器同样广受巴西消费者欢迎。在里约热内卢,很多卖场的家用电器店内都摆放着TCL、美的、格力等中国品牌的家电产品。

“不久前,我们推出了新一代柔风空调、健康冰箱以及洗烘一体滚筒洗衣机等新品,致力于为拉美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智能生活体验。”TCL巴西市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2年TCL电视在巴西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8.8%,稳居前三;最近3年内,TCL空调在巴西已有接近30万台的销量,市场占有率超过7%。

“在许多巴西消费者眼中,中国产品是可靠和创新的代名词。”一名经营中国电子产品的巴西创业者对记者表示,“中国电子科技发展迅速,中国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日益提升,受到越来越多巴西消费者的青睐。”

“帮助我们切实提升本地智能制造水平”

中国产品广受巴西消费者认可,离不开中国企业不断提升的本地化生产与研发能力,包括积极应用智能设备、提升工厂智能化水平等。

在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坐落着格力马瑙斯工厂。走进工厂车间,中国企业自主设计的智能装备处处可见。“这是格力自主设计的折弯机,机器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并使用机器人辅助操作,能够精确控制加工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工厂生产部门主管罗尼·科斯塔表示,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智能装备大大降低了人工操作的需求,显著提高了生产线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在产品装卸区,员工德奥利韦拉正在监测码垛机的运行状况。“这就是我们的码垛机器人。”德奥利韦拉指着眼前的机器介绍,机器人能运用视觉识别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自动识别和分类不同类型的产品,并将它们按照设定的规则进行精确的码垛。“机器人上岗后,我们的物流和运营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我们通过积极雇用当地员工,向当地企业、政府部门开放参观,以及开展交流等形式,积极分享中国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经验,推动了当地企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企业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与当地制造业企业共享,用实际行动推动当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扩大当地就业。

在联想集团位于圣保罗州因达亚图巴市的工厂,生产线秩序井然,员工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不时还可以看到工厂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灵活地在生产线间穿梭。“目前工厂雇用的800余名员工中,有超过70%是因达亚图巴市当地居民。”工厂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国企业为我们家乡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我们切实提升本地智能制造水平。”

朱里加入联想集团已有10年之久,“来这里工作之前,我的一些朋友已经受雇于中国企业,他们常常向我谈起在中企工作的许多好处,所以我接到录用通知时很激动。”朱里说,在这里有很多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公司经常举办培训,并根据员工的需要提供各种课程。“现在当我的家人和朋友择业时,我都会向他们推荐中国企业。”

“我们在巴西投资5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雷亚尔)成立了共同研发部门,与巴西14个研究机构和院校开展合作。”联想集团巴西代表处负责人表示。

中国和巴西双方加强合作,助力许多巴西企业持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自从公司成立后,我们见证了许多重要的改变。”TCL在当地的合资公司副总裁费利佩·亨内尔·费表示,“我们的制造能力获得很大提升,向市场提供的产品质量更可靠。我们从中企学习到先进管理经验,受益匪浅。”

“巴中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可期”

在中巴传统贸易持续展现活力的同时,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进一步加强。巴西市场对于中高端电子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产品质量升级、价格实惠,越来越受巴西消费者的欢迎。

近年来,中巴两国企业积极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合作领域更加多元。统计显示,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今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到2030年,巴西对华出口额有望增长到1034亿美元。

当前,中巴双方正在探讨南美一体化等巴西发展政策和投资计划同“一带一路”倡议等进行对接。在贸易合作日趋紧密的背景下,中巴双方持续推动加强本币贸易。今年初,中巴签署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不久前,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标志着在巴西市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巴中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可期。”夏华声表示,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合作将极大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助推巴西“再工业化”进程,助力双边关系提质升级。(记者 宋亦然)

原标题:中企助推巴西“再工业化”进程(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20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