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罗诉韦德案”被推翻一年,堕胎权之争仍在

海外网 2023-06-26 16:35:28

2829a163154a12efc4605b4e8723daa.png

2022年6月24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联邦最高法院外抗议。新华社发(亚伦 摄)

2022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推翻了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令女性堕胎权不再受到美国宪法保护。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也就是最高法院做出裁决一周年的日子,美国多地支持与反对堕胎权的人士均举行了游行集会活动。围绕堕胎权的争论,仍在持续影响和撕裂美国政治与社会。

多地集会争论不休

据路透社报道,6月24日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北卡罗莱纳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俄勒冈州等多地,支持堕胎权的人士与反对堕胎权的人士都举行了规模不等的集会和游行活动,表达各自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包括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前副总统彭斯等在内的两党政客也参与了这些活动。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24日出席了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举行的支持堕胎权的集会。她在集会上表示,“在确保每个人都享有(堕胎权)这项权利之前”,“这场斗争不会取得真正的胜利”。她也再度呼吁美国国会通过保护堕胎权的法案,“国会最终必须恢复被最高法院剥夺的权利”。根据北卡罗莱纳州一项即将于7月1日生效的法律,该州女性合法堕胎的窗口期将从此前的怀孕20周缩短到12周。

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当天在参加艾奥瓦州的“电话市政厅”集会时表示,共和党人在堕胎权的问题上“永远不会放松”,“直到‘保护生命’成为美国每个州的法律核心”。此前一天,彭斯在一场集会上更公开表示,“每一个共和党总统选举候选人都应该将‘怀孕超过15周就禁止堕胎’作为联邦立法的最低标准”。

同一天,在华盛顿,支持堕胎权的人士在位于国会大厦附近的哥伦布环岛处举行集会,呼吁民众采取行动,保卫妇女这一权益,并希望选民在2024年大选中投票给那些支持堕胎权的候选人。反堕胎团体当天则在林肯纪念堂附近举行一场名为“全国庆祝生命日”的集会,继续宣扬其禁止堕胎的理念。

“红蓝对立”持续加剧

显然,最高法院一年前的判决并没有让美国持续多年的堕胎权问题得以消弭,相反,裁决将女性是否有权堕胎的问题下放到州级反而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红蓝对立”。

根据英国《卫报》的统计,截至6月13日,美国有14个州根据已有或在2022年6月之后通过的立法完全禁止堕胎,5个州禁止怀孕15周或更少周数的女性堕胎,7个州通过了禁止堕胎的法案但遭到法院阻止。在这些州中,除了威斯康辛州和佐治亚州是分别根据1849年和1864年的法律禁止堕胎外,其他州都是传统意义上由共和党完全或大部分掌控的红州。

与之相对的,则是包括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俄勒冈州、新泽西州和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等民主党人掌控的地区,通过了新的法律或行政令来扩大对妇女堕胎权的保护。比如,纽约州2022年通过多项法案,保护堕胎者和医疗机构免受其他州法律的影响;在2022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加州选民通过公投决定将保护堕胎权写入州宪法;康涅狄格州一项扩大临床医生可以提供堕胎服务的法律将于7月1日生效。

而除了通过立法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之外,共和党及反堕胎运动组织还在等待最高法院即将对堕胎药物的合法性做出的裁决,这项关键裁决将决定堕胎药是否可以在全美范围内合法使用。美国总统拜登24日发表声明称,共和党人希望在全美范围内“禁止堕胎、要求下架堕胎药的措施”“与绝大多数美国人(的意见)格格不入”,并表示白宫“将继续保护(美国人)获得生殖保健的机会,并呼吁国会在联邦法律中一劳永逸地恢复‘罗诉韦德案’对女性权益的保护”。

最高法声望遭重创

就在政客们忙于向选民展示各自立场之际,最高法院这一裁决的种种影响也逐渐呈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指出,61%的美国人反对最高法院这一裁定,这一数据在过去12个月内几乎没有变化。同时,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62%的美国人支持堕胎合法,是自2007年进行这一民调以来的最高值。与之相对的,则是最高法院在公众中的声望创下历史最低值,昆尼皮亚克大学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30%的美国人支持最高法院的工作,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共和党也因为支持反堕胎组织,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选民的惩罚。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共和党之所以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表现不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大批支持保护堕胎权的选民将选票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该问题有望成为 2024 年总统选举的重要推动因素”。

美国女性权益保护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根据《卫报》的统计,目前全美约有2720万育龄女性无法在自己生活的州合法堕胎,大约600万育龄女性的这一权利悬而未决。《经济学人》则指出,受裁决影响,现在1/3的美国育龄女性必须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接受流产手术,对于距离堕胎诊所最远的得克萨斯州柯帕斯克里斯蒂市的居民来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驾车15小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专家6月2日就表示,最高法院判决的后果波及整个法律和政策体系,“这种倒退立场……剥夺了妇女和女童获得包括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在内的全面医疗保健的基本人权”,并可能“侵犯妇女隐私权、身体完整和自主权、以及妇女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受酷刑等权利,甚至使妇女面临遭到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侵害以及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危险”。(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