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夏季达沃斯论坛释放开放合作信号

海外网 2023-06-28 08:04:37

1129720500_16878849965221n.jpeg

6月27日,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图/新华社)

6月27日,为期3天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这是疫情后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线下举办,此次论坛将有力提振各方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相向而行,汇聚发展的最大合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结合时下的国际形势,可以说颇有深意。企业和企业家是创新变革的主力军,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当下,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的力量,尤其需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能源等新领域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全球数字化进程,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在当前个别国家大搞“脱钩断链”、人为构筑“小院高墙”的背景下,就更需要各国企业家们打破壁垒,在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能源转型等重要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强大的企业界合力,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企业的独特作用。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规模和人数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在本届论坛期间,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以及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各界代表出席。这既体现出各国各界对探讨世界经济复苏的热情,也体现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今年有数量惊人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和商界代表来到天津,这也显示了大家对中国的巨大兴趣。

自1979年以来,中国从没有缺席过一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时隔4年在中国重启,也是这项盛会落户中国的第17个年头。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国际社会不断增强深耕中国市场、强化对华合作的信心。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超过七国集团(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5%,高于海外机构4%的普遍预期,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参加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比利时爱维能公司负责人马腾·米切尔森表示,“中国很重要,是一个大市场,你也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对中国各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大量投资,这是真正的长期投资。”

从冬季达沃斯论坛到夏季达沃斯论坛,从瑞士山间小镇到中国海滨之城,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40多年的合作富有成效,既为中外企业界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也为世界与中国相互了解打开了一扇窗。世界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可以看到,未来更长时间里,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强大动能,也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