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关不掉的关塔那摩监狱,美式人权的“黑暗教科书”

海外网 2023-06-28 16:49:44

内文图.jpg

资料图:1月1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拉斐特广场。抗议人士身穿囚服,要求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当地时间6月26日,最近刚刚访问关塔那摩监狱的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菲奥努拉·尼·伊兰表示,关塔那摩监狱的在押人员仍然受到美国的非人道对待,美国政府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向受害者道歉、救助、赔偿。21年也关不掉的关塔那摩监狱,是对美式人权的巨大反讽。

关塔那摩监狱的种种暴行堪称美国侵犯人权的“黑暗教科书”。尼·伊兰此次对关塔那摩监狱的访问,是联合国专家首次被允许进入该监狱。尼·伊兰表示,目前被关押在该监狱的30人“受到了系统性的任意拘留,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不安、痛苦和焦虑”,她见到的每个被拘留者“都受到秘密引渡、酷刑和任意拘留等系统性做法持续无情的伤害”。英国《卫报》报道说,目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30人中,有19人从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自2002年设立以来,关塔那摩监狱就是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系统性“恣意侵犯人权的丑陋篇章”。

21年来,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一直在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然而,美国政客和社会始终都对国际社会的声音充耳不闻。尽管自奥巴马时期美国政府就多次表态要关闭这所臭名昭著的监狱,但直到他任期结束都未能兑现这一承诺。拜登在竞选和入主白宫之后,也多次表态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纽约时报》在2021年12月却曝出,五角大楼斥资400万美元在关塔那摩湾秘密建造新的审判战争罪的法庭。2021年的一项民调显示,仅半数美国人支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有32%的美国人反对,另有17%的美国人对此漠不关心。这样的民调对美国政客来说,无疑给他们提供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借口。

关塔那摩监狱迟迟关不掉,还因为它为美国政府肆意践踏人权提供了“法外之地”。美国分别于2001年和2012年通过《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和《国防授权法》,根据这两项法案,只要武装冲突继续存在,美国的拘押行动就可以不受法律,特别是美国联邦宪法正当程序的限制。2021年12月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进一步限制政府动用国防预算将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其他国家或美国本土。可以说,这些都为美国未来继续非法拘禁与其发生所谓“武装冲突”的国家、组织的囚犯创造了所谓“法律依据”。这也赤裸裸地表明,所谓人权,在美国政客眼中不过就是“合意则用,不合则弃”的筹码。

事实上,关塔那摩监狱仅仅是美国全球“黑监狱”体系的冰山一角。早在2003年,美军就被曝出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大肆虐待在押人员,其中很多人被无辜关押,甚至造成大量死亡,严重违反了国际人权法。2008年,人权组织“缓刑”披露,自克林顿时期以来,美国一直使用“监狱船”关押恐怖主义嫌疑人,这些人遭到了“比在关塔那摩监狱还要残酷的对待”。2021年9月,美国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监狱和虐囚行径被媒体曝光。国际刑事法院调查证据显示,美军在阿富汗漠视国际公理、践踏国际准则,长期对关押人员施加“折磨、虐待、侵犯个人尊严、强奸和性暴力”。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指出,“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幌子在海外设立“黑监狱”,涉及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拘禁包括穆斯林、女性和未成年人等在内的数十万人。

极为讽刺的是,6月26日恰逢联合国支援酷刑受害者国际日,美国总统拜登当天还发表声明谴责“一切形式的不人道待遇”,表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应禁止酷刑”。在冒充“人权判官”前,美国应当先关了关塔那摩监狱这座“人间炼狱”,切实反省犯下的侵犯人权的罪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赔偿,并追究授权和实施酷刑人员的法律责任。(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