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新关系的确定性稳定性值得期待

海外网 2023-06-28 16:53:39

1129714250_16876080296571n.jpg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 (图/新华社)

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广受外媒关注。新西兰广播电台、路透社、德国之声网站等外媒6月27日在中新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迅速刊文报道会晤释放的重要信号:“中国一直把新西兰当作朋友和伙伴”“中国和新西兰将促进贸易和投资关系”……中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中新关系的确定性稳定性值得期待。

中国和新西兰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新关系创造了诸多“第一”,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其中,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的700万新元增加到2022年的400多亿新元。去年中新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希普金斯率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表达了“希望通过此访探寻更多合作机遇,推动新中关系达到新的水平”的积极意愿。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分析,希普金斯此访充分表明中国市场对新西兰的强大吸引力。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约占新西兰对外货物和服务出口的30%,是新西兰乳制品、肉类、木材和水果的最大单一买家。经贸和务实合作为中新两国人民带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大量收入、税收和就业机会。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外媒普遍关注到,希普金斯此访主要把目光放在拉动对华经贸合作上。美联社的报道引用新西兰官员的话称,针对新西兰疫后经济复苏的三大引擎——出口、旅游和教育业,中国都是关键。以新西兰乳制品市场为例,据荷兰合作银行近日最新发布的2023/24年度新西兰乳制品季节性展望报告,新西兰乳制品市场将继续低迷,而中国能否大批进口新西兰乳制品,将成为拯救市场低迷的关键。

中新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均提及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就蕴藏着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机遇。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首个自贸协定,自2008年生效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4月,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往来。例如,到2024年,新西兰进口奶粉将全部实现零关税。越来越多新西兰“直供”牛奶正端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牛奶从牧场到餐桌的时间由原来平均8天缩短至3天。中新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的空间远不止于此。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经合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世贸组织等框架下,中新加强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在报道希普金斯此次访华之旅时,普遍提及新西兰发展对华关系的独立自主性。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西兰与美国、澳大利亚同属“五眼联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与中国建立更加基于贸易的非常成功和繁荣的关系”。中新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中新关系发展的启示值得更多西方国家深思。(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