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 | 在美国打造的“人间炼狱”里,医生变“恶魔”

海外网 2023-06-29 16:11:04

16-GuantanamoBay-Top-superJumbo.jpg

资料图:关塔那摩监狱(图源:美联社)

近日,联合国特别报告员首次获准查看关塔那摩监狱,调查的结果是,关塔那摩监狱的在押人员仍然受到美国的非人道对待。从2002年开设至今的21年里,关塔那摩监狱不断爆出虐囚丑闻,引起国际社会极大愤慨。然而,面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美国始终充耳不闻。

水刑、睡眠剥夺、冰水浴、电钻、噪音……关塔那摩监狱的种种暴行堪称美国侵犯人权的“黑暗教科书”。关塔那摩监狱甚至不是孤例,美国在全球各地的“黑监狱”早已成为美国践踏法治、侵犯人权的经典符号。尤其让人毛骨悚然的是,“人间炼狱”般的“黑监狱”有扭曲人性的黑暗力量,一些衣冠楚楚的“美国医学专家”在这些“黑监狱”里竟摇身一变成为“恶魔”。

据《纽约时报》2017年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聘请两名分别叫作詹姆斯·米切尔和布鲁斯·杰森的心理学家设计酷刑。《纽约时报》2020年报道称,2005年,二人创立了一家公司,为CIA的“黑监狱”提供所有的合同制警卫和80%的审讯人员,美国政府向他们支付8100万美元。英国《独立报》2014年报道称,这两人此前没有审讯囚犯的经验,也不了解“基地组织”,但他们身为心理学家了解如何利用“习得性无助”。具体来说,就是个体可能因应对不力或无法控制的事而变得被动和抑郁,他们认为这种无助可以“鼓励囚犯合作并提供信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设计的酷刑包括“立正抓领、撞墙、抓握脸部、打耳光、狭窄空间监禁、长久站立、以不舒服姿势束缚、睡眠剥夺、水刑、使用尿布、使用昆虫、模拟活埋”。《纽约时报》报道称,2002年,CIA要求他们对一名恐怖主义嫌疑人使用这些酷刑来进行审问。

这名恐怖主义嫌疑人就是阿布·祖巴伊达,美国一开始坚称他是“基地组织”的最高领导人,但最后发现他连“基地组织”都没有加入。即便如此,美国仍然持续对他进行拘押,联合国机构在今年4月呼吁立即释放他,美国仍置若罔闻。当阿布·祖巴伊达2002年被美国拘押时就遭受了水刑的非人折磨,他在几天内被施以83次水刑,导致一度彻底失去知觉,口吐白沫。当他出现胃部与腿部痉挛时,他身体被抬高以保持呼吸畅通,随后他便歇斯底里地求饶。《独立报》报道称,后来这些酷刑便扩散开来,在美国设立在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等国的秘密监狱里施行。

这两名心理学家后来在作证时辩称,他们是被迫实施这些酷刑,因为CIA官员恐吓他们称如果停止酷刑,美国就会被核弹轰炸,他们双手将沾满平民的鲜血。他们知道很多囚犯宁愿被打断双腿也不愿承受水刑,不过他们拒绝承认这种酷刑是“痛苦的”,他们甚至拒绝承认遭受酷刑的人会遭受身体或生理的长期伤害。

与CIA为伍作恶的美国医学专家绝不止于这两名心理学家。据《纽约时报》2020年报道,2003年,CIA位于波兰的一个秘密地点内,一名恐怖分子被实施水刑,牢房内有一个三人水刑小组、戴着黑面具的警卫和一名医生。医生会记录向囚犯倒水的次数,而警卫则用秒表计时。每次水刑都会有一名受他们认可的医生在房间里,监测受刑者的血氧饱和度水平。不只是水刑,例如在剥夺睡眠时,囚犯被以痛苦的姿势束缚,医生会检查他们的腿部肿胀情况。

这种行为已经形同“人体实验”。英国《卫报》2009年引用美国人权医生组织(PHR)的报告称,美国医生积极监测CIA的“强化审讯技术”,以确定其有效性,未经囚犯同意,将其用作人类受试者,这种数据收集是“一种接近非法实验的做法”。美国《国家》杂志2014年刊文称,人体实验是CIA酷刑计划的核心特点,即便CIA努力掩盖,但他们在审讯和拘留中所使用的技术具有实验性质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政府使用酷刑的历史可谓由来已久,而对酷刑技术的研究美国也是“学无止境”。在“MKUltra”项目中,为研究“精神控制”技术,CIA分布在德国、日本、菲律宾的官员在逮捕敌方特工或嫌疑人,有时甚至只是他们认为的“可以牺牲的人”后,便将他们送进秘密拘留中心,用种种方法折磨他们,试图让他们的精神彻底崩溃。在越南战争中,美军使用强奸、电击、殴打等手段审讯囚犯,《国家》杂志2017年报道称,美军还在越南探索感觉剥夺的酷刑技术。

不过以结果来看,酷刑取得的效果恐怕并不理想。例如,由于畏惧美国的酷刑,恐怖主义嫌疑人伊本·谢赫·利比编造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勾结的情报,他的证词被美国作为与伊拉克开战的理由之一。一再发生的悲剧并没有改变现状,美国仍然对酷刑有着病态的痴迷。关塔那摩监狱正是对美国的灵魂拷问:关不掉这座“人间炼狱”,美国算什么文明国家?

(文/何所忆)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