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独立日”假期又见血腥,枪支暴力成美国“国耻”

海外网 2023-07-03 17:04:43

内文图.jpg

7月2日,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名警察在一片狼藉的枪击案现场附近。(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人欢度“独立日”假期的喜悦再度被枪声击得粉碎。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多地发生枪击事件,导致至少60人死伤。其中,7月2日凌晨发生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大规模枪击案导致2人死亡、28人受伤,其中14人是未成年人。枪支暴力这个与美国伴生的“毒瘤”,令美国被无辜者的鲜血浸透。

此起彼伏的枪声注定美国人又要度过一个不平静的“独立日”假期。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GVA)统计,巴尔的摩枪击案成为今年以来美国死伤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案之一,仅次于4月15日发生在阿拉巴马州戴德维尔的大规模枪击案,那次枪击案造成4死28伤。同时,7月1日和2日,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图尔萨和堪萨斯州威奇托各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分别造成4人受伤和9人受伤。这意味着,7月才过2天,美国就已经发生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41人受伤;而全美今年已经发生338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即平均每天约发生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共造成397人死亡、1414人受伤。巴尔的摩市议会议员菲利希亚·波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枪击事件是一个“警钟”,“代表了我们系统的严重失灵,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而14名未成年人在巴尔的枪击案中受伤更令人揪心,这是美国无力保护自己的未来免受枪支暴力的最新例证。GVA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有1686名未成年人死于枪击、4485名未成年人在枪击中受伤,创下该网站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今年4月6日发布的报告,自2020年起,枪击就超过交通事故,成为导致美国未成年人死亡的头号杀手。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涉枪死亡率也从2019年的每10万人中2.4人死亡,上升到2021年的每10万人中3.5人死亡,增幅达到46%。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却放任未成年人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充分暴露了其所谓的“人权卫道士”的虚伪面孔。哈佛大学卫生政策教授、哈佛伤害控制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大卫·海明威表示,他非常担心美国枪支泛滥会导致越来越多未成年人死亡,“哪里枪越多、哪里死亡就越多”。

“独立日”假期再度变为“血腥周末”,又一次将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和枪支管控政策推上风口浪尖。众多事实早已证明,枪支暴力与枪支泛滥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杜克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教授杰弗里·斯旺森2020年所做的研究就表明,三项与枪支相关的因素与涉枪死亡事件密切相关,即家庭枪支拥有率、州枪支法律的严密程度以及枪支被贩卖到其他州并被用于犯罪的比例;而共和党人一直鼓吹的“枪手的精神问题”,则在研究中被证实与涉枪死亡的“相关性几乎为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报道称,全美持枪权利最广泛、家庭拥枪率排名全美第二的得克萨斯州已成为“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中心”——过去8年里,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10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中,有5起就发生在得州。令人诧异的是,尽管枪声不断响起,得州仍在放松对拥有枪支的管制。

巴尔的摩市长布兰登·斯科特称,枪击事件“凸显了解决巴尔的摩街头非法枪支泛滥问题的必要性”。马里兰州州长、民主党人韦斯·摩尔在2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他为“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以及正在应对损失的巴尔的摩社区感到心碎”,“马里兰州已经受够了看着枪支暴力继续蹂躏我们的州和我们的国家”。不止是马里兰州,目前美国主流民意中越来越多人支持控枪。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多达六成的美国人将枪支暴力视为美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大多数人还预计,未来五年的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尽管如此,无论是国会还是最高法院都拒绝为控枪政策和法案“开绿灯”。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约翰·多诺霍在一篇写给《大西洋月刊》的文章中表示,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无力解决的问题”。他表示,大规模枪击事件是一个严重且日益恶化的问题,给公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同时“也说明了美国政治体系在采纳众多受欢迎的公共政策策略方面的无力”,这是一个“国家耻辱”。如果美国政客仍拒绝倾听民众的呼声,美国人恐怕永远难以安心庆祝“独立日”。(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