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深一度 >

海外网深一度:“去美元化”进程加速,美国只能怪自己

海外网 2023-07-07 17:46:21

1128942319_16613313383121n.jpg

资料图:美联储大楼 (图/新华社)

“我们生活在一个去美元的世界吗?”欧洲现代外交网站7月6日刊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该文称,货币体系不会改变世界权力结构,但它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几个世纪以来,盎格鲁-撒克逊金本位制和美元本位制反映了权力的垄断,但在一个多极化世界中,我们应该期待更多样化的货币体系安排。

多国使用替代货币

“去美元化”正在成为国际社会一个热词。据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美洲通讯社报道,7月4日,在阿根廷出席南方共同市场第62次首脑峰会的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呼吁包括南共市成员国在内的南美洲国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阿尔塞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由于长期受到美国金融体系和政策的影响,南美洲国家在对外融资和进入国际市场方面受到严重限制。阿尔塞呼吁南美洲国家通过拓展国际合作和推进区域一体化,减少在经贸活动中对美元的依赖,积极使用美元的替代品,加强进行当地货币结算。

这不是南美地区国家领导人首次呼吁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自今年1月就任巴西总统以来,卢拉在多个国际场合表达国际贸易应该去美元化的立场。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卢拉在今年5月南美国家领导人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在地区内建立共同货币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以寻求在经贸和商业方面的自主权。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6月,卢拉在法国巴黎参加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时表示,有必要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新的货币进行结算。卢拉还表示,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将是他在下次金砖国家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重点提及的话题之一。而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6月30日,阿根廷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和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了于当天到期的27亿美元外债。这是阿根廷首次使用人民币偿还外债。

“去美元化”进程还在全球多地加速推进。路透社7月3日报道说,随着西方的经济制裁迫使莫斯科及其贸易客户寻找替代美元的支付方式,印度的炼油厂已开始用人民币支付部分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路透社6月12日的另一篇报道称,巴基斯坦以人民币支付了首批政府间俄罗斯原油的进口交易,标志着巴基斯坦过去以美元为主导的进出口支付政策出现了重大转变。此前不久,巴基斯坦还提出了与俄罗斯、阿富汗和伊朗开放以货易货贸易的规划。德国之声网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是南亚经济体寻求在大宗商品买卖交易方面“去美元化”的另一个迹象。俄罗斯驻IMF执行董事阿列克谢·莫任近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 “‘去美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国家与第三国进行人民币贸易,越来越多国家正在跨境交易中加大替代货币的使用。”

对美经济霸权说“不”

“去美元化”进程加速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国经济霸权说“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国际货币的发行国,财政状况和政策选择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外溢效应,理应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然而,美国长期滥用美元霸权,肆意举债,转嫁危机,采取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将通胀输出到全世界,使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经济遭受重创,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金融时报》报道援引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的观点称,“美元在全球金融中扮演着过于重要的角色”,他呼吁新兴市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美国将美元“武器化”,大搞经济制裁,也加剧了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任危机。截至目前,美国已对古巴、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经济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经济学家本·斯泰尔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表示,真正的问题是美国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美元作为金融制裁的工具,美国利用这种非暴力方式向朝鲜、伊朗和俄罗斯等国施加压力,“这就像滥开抗生素一样”。欧洲现代外交网站7月6日刊文称,“看着美国偷走俄罗斯的储备和委内瑞拉的黄金,强迫出售委内瑞拉雪铁戈石油公司,即使是美国的盟友也不愿意持有美元资产,或者把资产留在美国,以免被没收。”

美财政部部长耶伦今年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承认,使用金融制裁可能会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耶伦称,“我们实施与美元角色有关联的金融制裁措施是有风险的,随着时间推移,这可能会破坏美元的主导地位。”据印度《第一邮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员兰德·保罗近日也警告说,美元正在失去其霸权。“我认为我们的外交政策与此有关……我们把所有的对手都推得越来越远。”

货币多极化趋势加速

虽然从现阶段来看,美元仍是世界主要的贸易和储备货币,但不少分析认为,“去美元化”趋势还将加速,多极化国际货币体系“或比想象中提前到来”。

《金融时报》援引IMF的数据称,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已从1999年的72%降至目前的59%。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预测,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一个多极化的货币体系,要“做好准备迎接一个货币多极化的世界”。在美国财经媒体市场内幕(Markets Insider)网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道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莱伊表示,虽然近期并不存在可能终结美元霸权的直接威胁,但是这种霸权所面临的风险却越来越大。这份报告认为,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极有可能出现区域主导货币和多极国际体系,而在这样的体系中,美元将与欧元、人民币以及未来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一起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可能还会有其他现在还不知道的选择。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网刊文称,数字技术和平台的发展能够实现更快、更便宜、更安全的跨境交易,这是支持多极货币体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一直是这一领域的开拓者,引入了数字人民币和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作为基于美元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替代品。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欧盟和金砖国家,已经表示希望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和支付系统。它可能会促进地区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从而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效率。它还可能刺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和多样性,这可能使全世界的消费者和企业受益。(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