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内 >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发布——

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达84.24%

人民网 2023-07-18 09:54:51

7月17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会上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达84.24%,我国网络诚信领域向上向善形势更加巩固。

《报告》系统梳理了2022年我国网络诚信建设总体进展和积极成效,总结分析经验和挑战,专题阐释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推动网络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此外,《报告》通过问卷调查、案例征集等方式问计于民,吸引近36万网民参与,调查样本覆盖全国各省区市96%的地级市,网民参与度、调查覆盖率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认为,2022年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呈现诚信建设主体趋向多元化、建设方式趋向科学化、建设维度趋向立体化的新态势,网络诚信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制定修订相关政策法规约40部,网络诚信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是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各有关部门联合强规范、出重拳,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

三是宣传教育丰富多彩,拓展形成系列品牌,实践活动影响进一步提升;

四是社会主体广泛参与,主流媒体、社会组织等发挥引领作用,讲信守约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是网民认可建设成效,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达84.24%,73%的网民认为2022年网络诚信状况比上年有所提升。

《报告》就推进网络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推进决策部署落地,提高网络诚信精准化治理水平;二是健全网络诚信法规,增强全社会讲诚守信法治意识;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突出常态化网络诚信生态治理;四是引导技术向上向善,促进高质量网络诚信应用普及;五是注重诚信素养培育,强化品牌活动宣传引导。

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该会已编撰发布三份《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成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的重要发布品牌。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责编:何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