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中国5.5%的增速有含金量

海外网 2023-07-18 18:16:07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引发外媒广泛报道。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5.5%的增速是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金融时报》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随着中国消费者重返餐厅,上半年中国餐饮销售额增长了21.4%,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工业产出也有所上升。《卫报》刊文称,与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了6.3%,相比于一季度4.5%的增速有所加快。

VCG111445775842.jpg

7月16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图源:视觉中国)

5.5%的经济增长是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增长。德国之声网站称,中国正在优先考虑增长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文章援引专家的观点称,中国一直在努力实现从低端制造商到人工智能等未来行业主导者的转变。半岛电视台刊文分析称,中国的新战略旨在减少中国的碳足迹,同时追求尖端技术,如先进半导体和量子计算。中国通过建立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来实现更多制造业自动化,也有助于保持工业生产力。

在全球经济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5.5%的增速相当亮眼。从主要经济体已经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巴西GDP同比分别增长1.8%、1%、1.9%、4%,即便考虑到二季度的情况,上半年总体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在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快的。彭博社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称,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在全球经济增长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22.6%,是美国的两倍。《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相当大影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石油和许多其他大宗商品进口国。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