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 | 投资印度?小心有“坑”

海外网 2023-07-19 15:10:18

VCG111166383243.jpg

资料图:2018年9月,印度加尔各答,民众举行罢工抗议燃料价格上涨。(图源:视觉中国)

近段时间,印度以超常规手段打压别国在印企业的种种操作,进一步加剧外界对印度营商环境的担忧。美国《外交政策》7月12日刊文称,虽然印度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解决私营公司的担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跨国公司进入印度,首先便对印度的营商环境有所顾虑。印度糟糕的营商环境,与充满不确定性的法制环境、难以根治的腐败等种种因素直接相关。

印度的法律修改起来有多随意呢?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印度向沃达丰罚款一事。据印度媒体The Wire2020年报道,2007年,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在印度有一笔收购业务,印度随即要求沃达丰支付22亿美元的资本利得税。但沃达丰认为,根据法律规定,自己没必要交这笔钱。2012年,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沃达丰确实无需缴纳任何税款。然而,印度议会竟通过了2012年财政法案,对1961年所得税法进行修订,并且这个修订是追溯性的,也就是说,相关的规定被认为从1961年开始就生效了,这直接改掉了沃达丰得以胜诉的法律基础,使沃达丰必须缴纳税款。如此随心所欲修改法律,无疑会造成不可预测且不稳定的营商环境。即便于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对这次修订法律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也并没有采取行动进行改变,在随后的国际仲裁中更是一再拖延。

法律一经修改,倒霉的也不只有沃达丰,其他原本不用交这笔税的企业如今也该交钱了。据《印度时报》2021年报道,有17家企业被要求缴这笔税,总额达到1.1万亿卢比(约874亿人民币),引起这些企业在国际法院提起了一系列诉讼,直到2021年,印度才废除了这项法律。

这也不是印度唯一一次随意操弄法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18年报道,沃尔玛在5月以160亿美元收购印度最大在线零售商Flipkart的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后,沃尔玛的股价应声下跌4%。除了沃尔玛对印度的零售业感兴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8年报道,亚马逊也斥资几十亿美元发展在印度的业务,9月还收购了印度一家大型连锁超市49%的股份。但令沃尔玛、亚马逊没有想到的是,到了12月,印度竟出台了电商新规,禁止亚马逊和Flipkart等电子商务公司在自家电商平台上销售其持股公司的产品。可想而知,突然的规则变化和反复无常的政策执行令在印度的别国企业怨声载道。据彭博社2019年报道,新的法规可能导致亚马逊、沃尔玛当年的市场增长减少一半以上,两家的股价也因此下跌。印度为何要来这么一出呢?美国科技资讯网站The Verge2019年报道称,因为印度的零售业仍然以小商店为主,大公司扩展零售市场将伤害这些小商店,声称代表了7000万家小型零售商的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拼命游说,导致了莫迪政府的动摇,在新法规出台后,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对政府的行动表示“深感满意”。

这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由于顾忌选票,印度政客容易出尔反尔,没有破除积弊的勇气。印度有些现状倘若始终不愿改变,也会“吓退”别国企业。

比如,难以根治的腐败就是一个大问题。据“透明国际”发布的亚洲全球腐败晴雨表(GCB),印度的贿赂率是亚洲最高的(39%),也是利用个人关系获取公共服务人数最多的国家(46%)。

根据德勤印度的报告,印度的监管环境十分复杂,经常导致项目陷入停滞。在与政府基层打交道时,即使是办最简单的事,也经常被要求“送礼”或非法付款。这样的后果自然是令别国企业“望而生畏”。2018年,印度《经济时报》援引安永咨询公司的调查称,40% 的印度受访者表示商业中普遍存在贿赂和腐败现象,印度1/5的受访者表示,提供现金贿赂是合理的,1/6的人表示,贿赂通常被用来赢得合同。国际私募股权媒体Private Equity Wire2020年刊文称,毫不意外,许多别国在印企业成为印度腐败的“牺牲品”。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Quartz今年3月刊文称,过去几年,退出印度的跨国公司数量超过了进入印度的跨国公司数量。面对印度如此糟糕的营商环境,还有哪家跨国公司敢“自投罗网”?

(文/何所忆)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