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给别国“设绊子”,美国科技霸凌注定失败

海外网 2023-07-19 19:14:07

VCG111445385178.jpg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又想向中国高科技产业伸出打压的“黑手”。多家美媒近日密集报道,拜登政府正在考虑于8月底出台一系列新的针对中国尖端技术投资的限制政策。美国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国政府应当听听美国业界的呼声:过于宽泛、含糊、甚至有时是单方面的限制,可能会削弱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扰乱供应链,造成市场巨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7月18日对此作出回应,希望美方将拜登总统无意对华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的承诺落到实处,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美国高级官员在北京“不寻求脱钩”的话音刚落,白宫就又准备继续在高科技领域给中国“设绊子”,美国在对华事务上的“两面派”再度暴露无遗。据美媒报道,这项可能出台的政策将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于中国的特定领域,包括半导体、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在美国近年来不断泛化“国家安全”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声称此举只是“对某些非常狭窄的高科技领域的对外投资进行潜在的控制”,话术是降低了调门,但本质还是在搞“脱钩断链”,为近期双方致力于改善关系的努力“挖坑埋雷”。《纽约时报》分析称,美国对投资的新限制可能会使双方针锋相对的做法升级。

眼看美国政府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手段越来越离谱,美国业界站出来对白宫大声说“不”。7月17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针对向中国销售先进制程半导体的潜在限制,可能有损政府在美国国内芯片制造领域的巨额新投资。该协会敦促白宫与行业和专家更广泛地进行接触,在评估当前和潜在限制措施的影响之前,不要再实施进一步的限制措施。当天,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三家美国芯片企业的高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等人举行会议,呼吁拜登政府不要进一步限制对华芯片出口。

美国为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打出一通“乱拳”,伤的也是美国自家企业。SIA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的半导体采购总额达5599亿美元,其中,中国的采购额便占比超过1/3、价值1800亿美元,是最大的单一市场。美国芯片企业的销售高度依赖中国市场:高通60%以上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收入约占英伟达销售额的1/5,英特尔约有1/5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华尔街日报》援引英伟达首席财务官的话说,如果禁止销售人工智能芯片,“美国工业将永远失去在中国的机会”。可以说, 美国政府强迫芯片企业与中国“脱钩断链”,实则是“自断其臂”。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深度剖析美国对华芯片封锁行动,将其称为“战争行为”,认为其本质上是为了“根除中国整个先进技术生态系统”。不惜自损八百也要打压中国,如此霸道行径违背经济规律,结果注定走向失败。《纽约时报》的文章也承认,这些管制措施不能一劳永逸地遏制中国。如果说哪个国家能克服制造先进芯片的挑战,那很可能非中国莫属。美国的出口管制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中国的先进芯片制造能力造成重大打击,但最后却可能刺激其实现长期的增长。如果中国每年用于芯片进口的4000亿美元有很大一部分转而用于国内,其国内芯片企业可能最终将得到迎头赶上的手段和动力。

企图给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设绊子”“卡脖子”,最后绊倒的很有可能是美国自己。(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