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 | 美国管不住枪,还要祸害别国

海外网 2023-07-20 15:18:13

VCG111386297274.jpg

资料图:2022年6月,美国国会大厦附近,抗议者举行集会反对枪支暴力。(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已不仅是美国内久治不愈的“流行病”,还不断蔓延,成了祸乱周边国家的“传染病”。据牙买加媒体Loop News网站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任命首位处理加勒比地区武器非法贩运诉讼的美国协调员。这个职位的设立从侧面说明,美国枪支暴力问题的流毒之广、危害之深。

美国枪支管理混乱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华盛顿邮报》日前刊文称,2022年,美国查获了25785支“幽灵枪”。而这些无法被追查的枪支如此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几乎所有美国人,无论是否成年,不分有无犯罪记录,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购买枪支零件,有人在家就能造出一把枪来,因此产生的犯罪也无从追查。

美国枪支管理的混乱不仅让美国人深受其害,也给加勒比地区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显示,加勒比地区70%以上的谋杀案使用了枪支,而根据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ATF)发布的数据,整个加勒比地区约80%的涉案枪支来自美国。巴哈马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收缴的涉案枪支中,九成以上都可以追溯到美国。在今年5月举行的加勒比国家安全会议上,多国领导人表示,高性能军用武器的可及性助长了当地帮派暴力活动,而这些武器主要是从美国走私的。

2009年12月,数百名墨西哥海军突击队员扑向位于库埃纳瓦卡的一所豪华高层公寓,那里藏匿着大毒枭阿图罗·贝尔特兰·莱瓦,他掌管着当时墨西哥最为残暴的贩毒集团之一。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2011年报道,当时,阿图罗身边还有6名护卫,他们携带有突击步枪与手榴弹,在交火两小时后,阿图罗身亡,但贩毒集团扔出的手榴弹也炸死了1名海军突击队员,炸伤了6人,还有1名路人中弹身亡。在追查阿图罗的过程中,墨西哥有关部门缴获了大量枪支、手榴弹以及近9000发子弹,许多都可以溯源至美国,其中,缴获的62支突击步枪中,就有近一半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

前亚利桑那州总检察长特里·戈达德表示,“由于政府的不作为,美国实际上正在武装贩毒集团,我们都对此负有责任。”事实上,阿图罗贩毒集团买枪的枪店早就参与到了枪支走私的生意中。枪店店主名叫乔治·伊克纳多锡安,据《纽约时报》2009年报道,伊克纳多锡安和另外两名男子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轻松地将武器从美国走私到墨西哥。有卧底明确告诉伊克纳多锡安买枪是为了在墨西哥转卖,他还是照卖不误。在被捕前,他向墨西哥毒贩出售了700多件武器,包括500多支AK-47步枪,并且至少有600件武器进入了墨西哥。除了阿图罗,另一个黑帮头目雨果·大卫·卡斯特罗也是他的主顾,这名罪犯在2008年杀害了墨西哥索诺拉州的警察局长。

据PBS报道,2005年,伊克纳多锡安所经营枪店的销售额是49万美元,3年后,他的销售额便翻了一番,并且大部分业务都是现金交易。可以想见,利润如此可观,伊克纳多锡安绝不是唯一一名参与枪支走私生意的店主。据《纽约时报》报道,墨西哥有关部门表示,2008年他们从贩毒团伙手中缴获了2万件武器,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国购买的。走私者通常会招募有无犯罪记录的美国人,从不同枪店一次购买两到三支步枪,然后通过汽车运过边境。

相较于美国,墨西哥是一个严格控枪的国家,墨西哥平民购买枪支必须获得军方批准,并且不准拥有大口径步枪或大威力手枪,这些都被视为军用武器。但却因为美国的放纵,墨西哥贩毒集团获得了大量军火,这加剧了毒贩的暴力行为。据路透社2009年报道,2008年墨西哥因毒品暴力死亡的人数达6000人。

美国也不是没有对枪支非法出口采取行动,不过结果适得其反。据《华盛顿邮报》2011年报道,这项行动的名字叫“速度与激情”,始于2009年,由ATF特工执行,得到ATF高层及美国司法部的许可。当时,美国当局意识到枪支管控的法律“没有牙齿”,那些帮毒贩买枪的人只会遭受很轻微的处罚,因此他们决定转变思路,专注于发现并摧毁运输武器的管道。他们对那些帮毒贩买枪的人并不采取任何措施,而是放任他们离开,希望顺藤摸瓜查清枪支非法出口的渠道。看起来是“放长线钓大鱼”,但一年多过去了,大鱼始终没上钩,“速度与激情”行动的结果似乎只是放任枪支走私。后来,一名边境巡逻人员死在枪口下,而这支枪就是“速度与激情”行动放走的枪,这次行动共让超过2000支枪流入街头,当丑闻曝光后,也只收回了不到600支枪,仍有1400多支去向不明。

由此可见,即便美国有人想管控枪支非法出口,但在异常宽松的枪支管控法律下,也无力做到。也就无怪乎十多年时间过去了,枪支走私愈演愈烈。眼下,墨西哥仍在严格控枪,全国只有一家枪支商店,并且每年仅发放大约50个持枪执照,但来自美国的枪支却源源不断。美国哈佛大学校刊《哈佛公报》2022年称,墨西哥外交部法律顾问亚历杭德罗·塞洛里奥·阿尔坎塔拉表示,每年有50万件武器从美国非法进入墨西哥,其中许多是军用武器,最终落入贩毒集团和其他暴力犯罪分子手中。ATF发现,2014年至2018年,在墨西哥查获并进行追查的枪支中,有70%源自美国。2022年,墨西哥向亚利桑那州地方法院提起针对亚利桑那州5名枪支经销商的诉讼,称其“系统性地参与向墨西哥贩毒集团贩运军用武器和弹药”。

据英国《卫报》2022年报道,从临近美国边境的墨西哥城市雷诺萨去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枪店,距离仅为11英里(约17.7千米),出于经济利益,走私活动十分猖獗,在美国花500至1000美元买到枪后,在墨西哥便能以三四倍的价格卖出。即便得州发生过多起大规模枪击案,但枪支管制却一直没严起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22年报道称,近年来,得州对持枪的限制还放松了,允许合法拥有持枪资格的人在没有获得许可或接受培训的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持枪。《卫报》评论称,无论顾客是不是墨西哥毒枭,前往得州枪店买枪都变得比以往更容易。

美国自己管不住枪,还要祸害别国,而且墨西哥也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美国《时代》杂志2022年报道,墨西哥外交部法律顾问亚历杭德罗·塞洛里奥·阿尔坎塔拉警告称,如果不遏制美国枪支行业的所作所为,那么不仅是美国的枪支将继续流向国外,伤害当地民众,已经渗透到美国部分地区的“极端枪支文化”也将在世界各地蔓延。

美国应当正视本国枪支泛滥的痼疾,切实承担起责任,采取更多措施从源头上遏制美国枪支非法出口,不要讳疾忌医,更不应危害他人。

(文/何所忆)

责编:何洌、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