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上演“暴力7月”,美国社会“人人自危”

海外网 2023-07-24 19:30:08

66af8f4aebda4ef7b543109ad25bdc7.png

人们手举“停止枪支暴力”的标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政厅广场参加仪式,悼念该市严重枪击事件中的死者。(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美国人的周末再一次被枪声撕碎。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GVA)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美多地发生至少9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令美国今年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突破400起,比2022年同期增加9%。同时,今年以来美国死于大规模枪击案的人数达到453人,比去年同期激增26%。枪支暴力这场久治不愈的“流行病”正在给美国带来越来越大的伤害。

此起彼伏的枪声正将美国的枪支暴力推向更糟糕的境地。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今年7月已经成为今年迄今最暴力的一个月,共发生了6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81人死亡、300人受伤。同时,今年的“独立日”假期更成为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为血腥的一个“独立日”假期,GVA的数据显示,自6月30日下午5点至7月5日凌晨5点期间,全美发生22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20人死亡、126人受伤。

7月的暴力仅仅是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的最新例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枪支暴力陷入了疯狂“刷纪录”的漩涡中:截至6月28日,全美发生大规模枪击案332起,高于2022年同期的293起,是2018年同期的2倍多;今年上半年,美国发生造成4人(不含枪手)及以上的群体性杀戮事件28起,造成140人死亡,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一数据更超过了2022年全年的数据。美国东北大学犯罪学教授詹姆斯·福克斯在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称,半年内发生28起群体性杀戮事件,“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统计数据”。《福布斯》杂志网站则警告称,如果放任当前的情况持续的话,2023年恐怕会成为近10年来枪支暴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枪支暴力泛滥是当前美国社会戾气横行、安全感缺失的结果。在今年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浪潮中,除了容易引发高度关注的大规模枪击案和群体性杀戮事件之外,一些因受害者个人疏忽引发的枪击事件也引发美国社会高度关注。今年4月短短一星期内,美国多地就接连发生因开错车门、进错车道乃至敲错门引发的枪杀事件,美国社会一时陷入风声鹤唳的境地。美国知名作家弗朗辛·普罗斯在英国《卫报》撰文称,“很难想象在芬兰、西班牙或加拿大,有人会因为敲陌生人的门而被枪杀。”在这篇题为《为什么美国人会因为敲错门而被枪杀?》的专栏文章中,普罗斯指出,枪支暴力的增加“让所有人都紧张不安”,“冲动的、爆炸性的、好战的愤怒情绪上升,加剧了恐惧和偏执,让我们警惕地注视着同行的乘客和购物者”。

越来越多人通过诉诸枪支暴力解决争端,也加剧了美国枪支暴力的泛滥。比如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7月2日发生造成2死28伤的大规模枪击案后,该州参议院议长比尔·弗格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他注意到现场非常混乱,很多人都拿着枪,然后一些年轻人开始互相射击,他还表示,一点小小的分歧就能导致数十人被枪击“实在太过疯狂”,“这不是一个我们期望生活的社会”。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情报事务的前代理副部长约翰·科恩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人携带枪支并用枪支来解决争端,完全不管无辜者是否会在交火中陷入困境。可以说,越来越多无辜者的鲜血正在昭告这样一个事实:美国早已陷入“枪越多越不安全、越不安全民众越依赖枪支”的恶性循环中。

频频响起的枪声也再度将美国政客的无能与自私暴露无遗。半年大规模枪击案超400起、群体性杀戮超去年全年、因枪死亡人数超2万人……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向世人展现了美国民众如何饱受枪支暴力之苦,然而,美国政客除了在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后表示“遗憾”或者喊喊“控枪”的口号之外,真正采取的行动可谓乏善可陈。比如,一些共和党政客总是喜欢在大规模枪击案发生之后,将案件归咎于枪手的精神问题,《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法里德·扎卡里亚就讽刺地写道,以每10万人涉枪死亡人数计算,2019年美国大约是英国的100倍,难道是因为美国的精神疾病问题比英国严重100倍?

特别是这样的数据出现在2022年美国通过了所谓30年来最重要的控枪法之后,更是暴露了这一法律在面对枪支暴力这场美国社会“流行病”时是多么无力和空洞。最重要的是,由于持枪权是一项宪法权利,在美国当前政治对立加剧、社会极化撕裂严重的情况下,修宪这个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根本不可能实施,美国社会也只能陷于对现有管控措施修修补补、但枪声却愈演愈烈的困境中无力挣脱。

一位名叫安德烈·安乔多的枪击案遇难者家属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在枪支暴力问题上,美国“正走在灾难性的下坡路上,正在陷入恶性循环”。美国《大西洋》月刊也评论说,一起又一起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让美国社会人人自危,削弱对美国体制的信心。美国政客若仍拿不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对症治疗,美国的枪支暴力“流行病”恐怕永远无法治愈。(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