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10年,中巴经济走廊“谱写了大量成功故事”

海外网 2023-07-25 15:09:17

416bc8a175a6a41ff8031a70740b4e9.png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华社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10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对推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作出巨大贡献,被巴方称为“游戏改变者”。

改变巴经济格局

经过10年发展,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已从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画卷。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消息,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日前向“中巴经济走廊——在挑战中通向繁荣发展的大道”主题研讨会致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巴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引擎、区域互联互通的催化剂,在过去10年中,为解决巴能源问题、改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谱写了大量成功故事。

美国之音网站日前刊发一篇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10周年的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基斯坦改善了日益衰弱的国家交通和电力部门,并打造连接中国内陆西部地区和巴基斯坦深水港瓜达尔港的贸易路线。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长伊克巴尔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巴经济社会发展的“游戏改变者”。今年4月,伊克巴尔在访华期间表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中国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大沃风电项目等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巴基斯坦能源开发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巴基斯坦人民饱受电力短缺之苦,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帮助。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对海外网表示,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位于巴基斯坦一个欠发达省份,但瓜达尔港投入运营后,带来了国际贸易,瓜达尔港及所在城市新建了很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新国际机场即将落成。巴基斯坦对瓜达尔港的发展感到格外高兴,因为两国的共同努力瓜达尔港拥有了一个港口城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现在已经准备好为未来的发展起飞。

抹黑论调不攻自破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10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是对“债务陷阱”等抹黑论调的最好回应。

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本月初访问日本期间对日媒表示,有关巴基斯坦陷入中国“债务陷阱”的指责是“政治宣传”,巴方既接受中国的贷款,也接受其他国家贷款。中国向巴方提供的帮助大部分都是投资或条件优惠的软贷款。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校长阿图拉对《今日巴基斯坦报》表示,某些势力一直在诋毁“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巴中需要联手反击任何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举动。

巴基斯坦前驻挪威和澳大利亚大使巴巴尔·阿明对《今日巴基斯坦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是连接南亚、中国西部、中亚和中东的纽带,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支点。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言,中巴经济走廊是发生在巴基斯坦最好的事。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刊发题为《中巴经济走廊 2.0:将巴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的文章。文章称,中巴经济走廊既在扩大,相关合作也在深化。巴中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考验,巴中确实是“铁杆”兄弟。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第二阶段的加速推进,两个友好邻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将继续加强。

展现强大生命力

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工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刊文称,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全球愿景的关键部分,“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不仅是使单个国家,而且是使整个地区摆脱低水平的经济发展,从而走上高速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道路。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在其网站刊文称,超过150个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数百项协议。一夜之间,“一带一路”成为一种热议现象。鉴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和范围,《经济学人》曾评论说,条条大路通北京。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文称,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社会繁荣、基础设施发展、经济外交、服务人类、消除贫困的象征以及区域互联互通的希望。(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