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 | 借知识产权保护之名,美国搞的是知识产权垄断

海外网 2023-07-26 15:40:53

VCG41N488517594.jpg

资料图:知识产权(图源:视觉中国)

近段时间,美国再度借知识产权问题抹黑污蔑中国,但事实上,现在动辄对别国“指手画脚”的美国不仅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黑历史一大堆,而且更将知识产权武器化,动辄以长臂管辖、高额关税等手段打压别国。

巴西就是受害者之一。借知识产权保护之名,美国搞的是知识产权垄断。据《华盛顿邮报》1988年报道,10月,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下令对来自巴西的价值3900万美元商品征收100%关税,以报复针对美国企业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根据国际乐施会2001年发布的报告,1987年6月11日,美国药品制造商协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递交了一份请愿书,声称巴西不保护相关商品专利的行为,是对美国商业的“负担或限制”。并且,相关利益集团还组织了大量游说。里根指责巴西没有为美国的药品及化学品提供专利保护,这导致美国企业每年损失3600万美元,所以美国必须动用“301条款”。

众所周知,医药品的开发需要巨额投资,许多发展中国家从保护人民健康这一公共利益出发,或不承认医药品的专利,或即使承认也将保护期限设定得较短。美国大学华盛顿法学院学者肖恩·福林撰文称,当时,没有任何双边或多边协议要求巴西必须对药品进行专利保护,并且世界上至少有50个国家不承认要对药品进行专利保护。

美国很擅长利用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知识产权上的弱势地位和在相关领域制度上的空缺实施垄断,攫取高额垄断利润。据“拉美新闻”网站1988年报道,当时外国跨国公司控制着巴西医药市场82%以上的份额,每年收益超过20亿美元。尽管如此,美国尤不满足,还动用“301条款”来逼巴西就范。

美国如此行事,巴西自然不满。当时,巴西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框架下提出申诉,质疑美国行为的合法性。据《纽约时报》1989年报道,美国曾两次阻止巴西成立专家组的请求。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989年报道,2月,GATT不顾美国反对,同意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巴西认为美国征收的惩罚性关税违反了GATT的公平与自由贸易规则。《纽约时报》报道称,巴西呼吁成立争端解决小组得到了得到了“巨大支持”,有50多个国家公开表示支持。许多国家认为,美国的单方面报复行为有可能破坏国际贸易体系。

直到1990年,巴西新总统上台,承诺修改国内法律,提供药品专利,美国的“惩罚”才算告一段落。不过,“知识产权保护”这把好使的“刀”,美国并没有放下。

据《华盛顿邮报》2001年报道,自2000年5月开始,美国便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不满巴西的药品专利法律。但是,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巴西民众将无法获得更为便宜的抗艾滋病药物。当时,巴西因抗击艾滋病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政府向大约10万HIV病毒感染者免费发放药物。国际乐施会报告称,自1996年以来,巴西成功将艾滋病的死亡率减半,住院率降低80%。无国界医生组织呼吁美国撤回申诉,“获取基本药物”运动的负责人伯纳德·佩库尔表示,巴西数十万艾滋病患者的生命取决于巴西的艾滋病政策,美国的行动还会让那些愿意接受巴西帮助生产艾滋病药物的国家感到担心。

美国表面上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利益,但由于美国把持定义“合法利益”的权力,强行让他国遵守美国法律,实施长臂管辖,实际上是在维护其全球经济霸权。1994年,美国力推在GATT“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纳入知识产权议题,推动达成《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强推知识产权保护的美国化进程和标准,企图固化科技垄断优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又搞起了双标。在同一个“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美国竭力主张要对服务产业放宽政府限制规定,使其完全自由化;而在同时举行的知识产权谈判中,却又要求对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采取“一刀切”模式,不能“自由化”。

在知识产权谈判中,美国不仅将矛头直指发展中国家,搞起胁迫来连盟友也不放过。当时,韩国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和美国缔结了一份不公平的协定,这份协定要求韩国政府必须把尚未许可给本国企业的权利授予美国企业。由于该协定规定韩国对物质专利的保护只向美国人持有的专利提供,其他发达国家认为在韩国市场上受到了歧视。

通过简单梳理就不难看出,美国的知识产权政策奉行实用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违背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初衷。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服务于全人类的进步与福祉,而不应沦为美国打压别国发展、维护一己私利的工具。

(文/何所忆)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