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美国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

海外网 2023-07-27 08:23:56

最近,美方一些人针对本国企业的对华投资,干涉不断——

有加大审查和监视的。据路透社报道,7月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将要求美企向联邦机构通报其对中国技术领域的投资情况。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日前分别致函4家美国风投公司,对他们在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的投资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他们提供对中国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量子公司的投资信息。

有限制投资领域的。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拟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在半导体、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领域的对华投资,预计明年实施。

还有炒作“投资风险”的。近期,一些美国政客和机构炮制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极力渲染在华投资“风险”,声称中国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可能“吓退”外资等。

部分美方人士动作频频,话术也是五花八门。细究其目的,不外乎两方面:一是要继续遏制、打压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能力,阻碍中国向中高端技术产业链攀升,进而压缩中国的发展空间和速度。二是要打着“去风险”旗号对华“脱钩”,将“去风险”路径简化为“去中国化”,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关键产业链供应链之外,以达到“遏华”目的。

这段时间,美方多名高官接连访华,表达不寻求与中国“脱钩”的态度。然而,一面吆喝对话合作,一面又搞遏制对抗,美国在对华事务上的“两面派”作风暴露无遗。说到底,这是因为美方一些人的对华认知出现严重偏差,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千方百计予以打压遏制。这种错误思维让他们无视一个关键事实: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在商言商,资本“用脚投票”。对来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意味着机遇,绝非“风险”。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华南美国商会今年2月底发布的《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75%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华再投资。今年以来,包括美企在内的多家跨国企业高管密集来华,纷纷宣布加大在华投资。这说明,中美贸易投资合作是大势所趋,是两国企业的共同期盼。

另一方面,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要态度。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引资能力持续增强。中国加快融入全球创新格局,深度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动能。限制本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对华投资,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决策,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彭博社日前刊文指出,大搞对华投资限制会让美国付出代价,削弱美国竞争力,也会损害美国金融市场的声誉。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美方一些人须知:给中美经贸投资合作使绊子,最终只会绊倒自己。(李嘉宝)

原标题:想“吓退”对华投资?美国打错算盘(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7月27日   第 06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