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我在中国当大使】秘鲁“小木屋”里有精彩大世界

海外网 2023-07-28 08:41:22

秘鲁首都利马,人们身穿传统服装_副本.jpg

在秘鲁首都利马,人们身穿传统服装参加当地传统活动。玛利亚娜·巴索摄(新华社发)

提起秘鲁,不少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羊驼玩偶。“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对秘鲁驻华大使马尔科·巴拉雷索的采访中,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围绕羊驼玩偶话题的欢声笑语不断。

巴拉雷索大使对羊驼玩偶走俏中国市场感到非常高兴,但他也反复表示:“秘鲁不只有羊驼玩偶,还有很多特色手工艺品。”走进秘鲁驻华大使馆,就像进入了一座手工艺品博物馆。在巴拉雷索大使的引导下,栏目组开启了一次“秘鲁手工艺品博物馆”奇妙游。会客厅、走廊、橱窗里摆放的精美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其中,一些外观看起来像“小木屋”的摆件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小木屋”大小不同,大的有半人高,小的可置于掌心。无论大小,打开任何一个“小木屋”,映入眼帘的都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门扉描绘的是富有浓郁印加风情的各种图案,“小木屋”里的彩色泥塑呈现秘鲁人生活的不同场景,从苹果丰收到布料纺织、从制作面包到节日庆典……有的“小木屋”表现盛大场景,人物甚至多达上百个,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面部表情清晰可见,让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巴拉雷索大使说:“和中国一样,秘鲁也是文明古国。秘鲁传统手工艺品行业非常发达,我们的工艺品不是工业制品,全都是手工制作而成,产自秘鲁的村庄、社区,还有很多来自土著社区。”

浓缩秘鲁文化百态的“小木屋”,让巴拉雷索大使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秘鲁驻华大使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促进秘中人文交流。巴拉雷索大使来华不久,就飞赴重庆出席名为“印加‘天路’”的南美大陆安第斯文化展。长约3万公里的印加路网曾是印加帝国的交通网络,此次展览带领中国观众重走古老的印加路网,穿越安第斯山脉、沙漠与茂密雨林等各类地形地貌。从重庆回京后不久,巴拉雷索大使又奔赴陕西西安出席“消失的文明——印加人和帝国四方之地”展览。此次展览展出来自秘鲁印加博物馆等14家博物馆的168件(组)精美文物,让中国观众近距离感受印加文明的灿烂。

“我们努力向中国社会展示秘鲁丰富多彩的文化,希望中国朋友更好了解秘鲁历史,了解秘鲁是怎样一个国家。”巴拉雷索大使说。面对栏目组的镜头,他向中国朋友发出真诚邀约:“秘鲁不仅有著名的马丘比丘,还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海外网 何 洌)

原标题:秘鲁“小木屋”里有精彩大世界(采访手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7月28日   第 08 版)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跟着27国大使听中国故事,看大千世界!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订购《我在中国当大使(第二辑)》。

图书_副本.jpg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