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21世纪了还在压榨童工,美国病得不轻

海外网 2023-08-01 14:31:12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餐厅门口打出的招聘广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上开倒车的美国政客们似乎又准备加速了。据英国《卫报》7月31日报道,美国多个州的共和党人正在推动立法,允许酒吧雇佣16岁甚至14岁的未成年人。政客们打着“让青少年获得工作经验”的旗号、却漠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暴露了美式人权的伪善。

据《卫报》报道,控制威斯康星州议会的共和党人目前正在推动立法,将酒吧等提供酒类服务的餐饮业可雇佣服务员的年龄限制调低至14岁。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的行动并非孤例,自2021年以来,包括西弗吉尼亚州、艾奥瓦州和密歇根州等在内的7个州已经通过立法,将相关的年龄限制调低到16岁或17岁,而此前全美的年龄限制均为18岁至21岁。一些共和党政客称,放宽用工年龄限制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和放松就业管制”,并且为未成年人“带来宝贵的工作经验”。

然而,无论这些政客如何粉饰理由,允许不到合法饮酒年龄的未成年人为成人顾客、特别是一些可能喝到酩酊大醉的顾客提供服务,其中所蕴含的潜在风险不言自明。美国劳工权益倡导组织“联合餐厅机会中心”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酒吧等行业的服务员收入中的一部分来自小费,这令他们遭遇的包括性骚扰等在内的各种伤害明显增多,而如果他们的固定薪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这种情况将更加严重。童工历史学家伍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就表示,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和性骚扰的双重打击已经让成年人难以应对,更不用说那些特别脆弱的未成年人了。

美国政客们强行拉低就业年龄限制,更暴露了他们只顾个人私利、无视民众基本权益的真面目。比如,支持威斯康星州议会修改最低年龄限制的共和党议员查兹·格林本人就拥有一家小酒馆。再比如,艾奥瓦州共和党议员香农·伦德格伦称,降低年龄限制“将使未成年家庭成员能在艾奥瓦州的家庭生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她本人就经营着一家兼做酒吧的餐厅。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认为,美国餐饮行业是这些法案的背后推手,“美国食品饮料和餐饮行业正从雇佣童工中获益”,他们正通过游说议员“对劳动法进行永久性修改,允许雇主在日益危险的工作岗位上用低薪的年轻人取代成年工人”。《纽约客》杂志写道:“当利润受到威胁时,人们普遍对儿童的福祉漠不关心。”

如果放到2022年美国违法雇佣童工案例增加37%的背景下看,政客们强行拉低就业年龄限制的行为就更加令人不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2年,美国雇佣童工的人数增加了37%;过去两年中,14个州引入或颁布法律,放宽了童工工作时长限制、降低了雇佣未成年人的年龄限制,并将未成年人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合法化。现在,艾奥瓦州14岁的未成年人就可以在工业洗衣房工作,16岁就可以从事修缮屋顶、建筑业、挖掘和拆除工作;肯塔基州10岁的儿童都可以在加油站工作;快餐业雇佣童工更是公开的秘密。美国《国家》杂志惊呼,“我们曾认为已经被消灭的瘟疫正卷土重来。”美国历史学家杰克·霍奇森在题为《童工在美国仍然是一个问题》的文章中表示,美国现代劳工体系的建立是各种利益集团妥协的结果。即使到今天,“童工仍然是美国经济的固有问题”,“儿童的血肉和骨头仍在被用于创造利润”。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拒绝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联合国成员,美国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本就劣迹斑斑。“人权观察”2022年9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关于保护儿童权利的评估中,美国没有一个州获得“A”或“B”级评价,仅有新泽西州、俄亥俄州、艾奥瓦州和明尼苏达州获得了“C”级的评级,46个州评分不及格,其中20个州甚至拿到了最差一级的“F”级。报告直言,“美国在保护儿童权益方面非常失败”。

《国家》杂志称,在21世纪仍要役使童工,是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陷入社会病态的一个明显标志。一个连自己的孩子的权益都不愿保护的国家,又哪里来的勇气在国际社会大谈“人权”?(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陈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