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外港口合作是机遇,而非威胁

海外网 2023-08-03 14:51:43

在几内亚湾的碧蓝海面上,不时有巨轮靠岸停泊,等待卸货;港口岸边,5座集装箱起重机拔地而起,巍然耸立。这里是由中企投资、建设、运营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作为西非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莱基深水港今年1月开港运营后,可容纳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货轮,年设计处理120万个标准集装箱,将为尼日利亚创造近20万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被当地政府和民众评价为拉动贸易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造福当地的港口,最近却和其他中方支持建设的港口一起,被美国政客和媒体炒作成“地缘政治风险”,煞有介事地说它们是“给中国海军提供支持”的“军事基地”。

一整套“黑话”背后,又是美国常挂在嘴边的“中国投资威胁论”逻辑。这些年来,凡有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新消息,美国就炮制话题,极尽抹黑之能事,企图给中国的对外合作“使绊子”。这次,美国瞄准的是中外港口合作。

心中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美国是拥有最多海外军事基地的国家。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数据显示,美国在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750个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是美国炫耀武力的平台。连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参选人威廉森也说,时代已经不同了,美国不能再满世界充当教师爷。世界上有太多本就不应该存在的美国军事设施。

中外港口合作,提供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赢得了当地真心支持。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企进行投资建设后,这个地中海第一大港摆脱经营困境,2022财年净利润5290万欧元,较上一财年增长43.9%,被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称赞为“双赢的标志性项目”。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中企全程参与开发运营。据评估,该项目将吸引超过97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为斯政府增加超50亿美元财政收入。在东帝汶蒂坝港,中企承建的码头配备现代化物流设备,船舶停靠和货物装卸效率大增。东帝汶总理鲁瓦克表示,该港口将使东帝汶的贸易吸引力显著提升。在以色列海法新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金边港等地,中方参与港口建设的务实行动,都赢得当地点赞。

中外港口合作在阳光下进行,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近年来,中国政府发布一系列规定,要求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运营,应遵守业务所涉国家和地区政府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依法合规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港口合作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针对第三方,从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安全威胁。所谓中国“军事基地”的论调纯属无稽之谈。

事实上,中外港口合作,美国也是受益人。美国波士顿港与中企合作20多年,不仅保住了该港原有的9000个就业岗位,还累计创造40万个就业机会,被当地港务局负责人称为“美中经贸合作的完美例证”。

多年来的成果证明,中国积极投入与其他国家的港口合作,为相关国家带去扎实收益,不仅有力拉动当地就业、基础设施改善和经济发展,还以出色的海运和配套服务助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外港口合作是机遇,而非威胁,美国那些罗织谎言和“黑话”的人心里清楚,国际社会更看得明白。(林子涵)

原标题:中外港口合作提供的是发展机遇(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8月03日   第 06 版)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