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正走在错误道路上”,美式民主丢了民心

海外网 2023-08-07 13:47:08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日再遭联邦司法部刑事起诉,两党恶斗再次升级,暴露出美国政治乱象丛生、美式民主沉疴难愈。海外网评推出“美式民主之乱”系列评论,此为第三篇。

——————————————————————

因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屡遭刑诉而加剧的两党恶斗,将美国政治丑陋的一面暴露无遗。美国民调网站“真实清晰政治”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综合7月以来的多项民调数据,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乱象丛生的政坛、只顾恶斗和私利的政客、不再中立的司法体系……美国民主制度沉疴难治,正令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失去信心。

两党无休止的恶斗让选民感到厌烦。今年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间的斗争不断加剧,在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攻讦。8月1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以经济预期低迷为由,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这是12年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调低。这不出意料地引发了两党的“口水仗”。民主党认为特朗普等共和党人应该为评级遭下调承担责任,共和党方面则将此归咎于拜登政府处理经济事务不善。但极为讽刺的是,惠誉的这一决定恰恰是在美国国会又一次经历紧张的债务上限对峙后做出的,被《华尔街日报》等美媒认为是对“华盛顿的政治功能失调发出警告”。美国政客满脑子想的是如何保住党派利益,国家发展的大计早已抛诸脑后。对立制约成为家常便饭,“否决政治”成了政治生态,“我办不成事也不能让你办成”蔚然成风,这样的美式民主如何让民众有信心?

美国民众的失望从控枪问题上也可见一斑。2022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两党更安全社区法》,但美国民众似乎对这部“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立法”兴趣了了。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78%的美国人认为该法案起不到什么作用。随后的事实也证明了民众的判断:今年以来,美国枪支暴力不断刷新纪录,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的统计,截止8月6日,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427起,群体杀戮事件28起,涉枪死伤人数分别达到25821人和22754人。除了枪支问题外,两党在财政税收、教育、女性权益保护、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巨大分歧,导致重大立法措施难以推动。这也让大量社会热点问题长期难以解决,最终引发公众愤怒和对美国政治机构合法性的质疑,不少民众担心如此下去不知美国民主制度还能正常运转多久。

“泛政治化”更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与分裂。近年来,随着党派恶斗的加剧,美国制度设计中原本作为稳定器和弥合器的机构和部门,日益变得党派化、政治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以最高法院为代表的美国司法系统。最近两年,最高法院以党派和意识形态划线、连续作出多项有利于基督教福音派、大企业和共和党的判决,令美国在涉及女性、少数族裔、教育、安全等领域出现大幅倒退的迹象。特别是最高法院在2022年6月推翻“罗诉韦德案”,更被视为近年来其卷入党争、与社会脱节的例证。这一判决无视美国大多数人支持联邦保护堕胎权的民意,执意将女性合法堕胎的权力重新赋予州政府,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红蓝对抗”。而最高法院频频卷入党争,也损害了其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民调机构盖洛普8月2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对最高法院的支持度仅为40%,其中62%的共和党人支持,民主党方面仅有17%的支持。也正是在这种“泛政治化”的趋势下,近年来美国社会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越来越难以取得共识,两党及其支持者不断将问题意识形态化,最终令美国社会陷入严重的不稳定状态。

美式民主如同好莱坞刻意布置的场景,展现的都是精心打造的“人设”,台前大喊人民、背后大搞交易,党同伐异、金钱政治、否决政治根本不能带来民众所希望的高质量治理。因此,美国民众对美国政治愈发反感,对美式民主愈发消极。美式民主丢了民心,美国有何资格冒充“民主判官”?(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