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中欧班列奏响中外互联互通“交响乐”

海外网 2023-08-15 09:17:39

日前,随着满载11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缓缓开向西班牙马德里,2023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达1万列,较去年提前22天破万列;发送货物108.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

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中欧班列被誉为“钢铁驼队”,自开通以来始终驰而不息、一路畅通,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青睐。自从2011年中欧班列首次成功开行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越来越大。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7.3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6个城市。

“钢铁驼队”为何一路畅通?

——运输效率高。10多年来,中国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跨境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具有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等优势,可以高质量满足跨境货物运输需求。重庆、广州、东莞、深圳、西安、郑州、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塔什干、明斯克、马拉、布达佩斯、杜伊斯堡、马德里……亚欧大陆上的一个个城市,因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为保障中欧班列开行稳定畅通,中国持续升级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通道运输能力,推动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北京、天津、河南安阳、广东中山……多个城市开行首趟中欧班列,既有线路也在增添新点位,中欧班列路网越织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拓宽。

——贸易需求旺。随着新业务和新线路不断开拓,中欧班列所承运的货物日益丰富。12年来,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产品,拓展到包括新能源汽车、家具建材等53大门类、5万多种商品,而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品类也从早期的木材、汽车及零配件等逐步拓展到机电产品、食品、医疗器械、机械设备、酒类等。为满足班列沿线多样化的贸易需求,中欧班列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国际邮包班列、跨境电商班列、新能源车班列、冷链班列……“班列+”业务链条已经逐步成型。青海的有机枸杞,云南的咖啡豆,广东的家具、电器、新能源车等相继进入欧洲家庭;土耳其的手工地毯、德国的厨具、法国的红酒、哈萨克斯坦的牛肉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在这“双向奔赴”的过程中,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中国机会”,也捎回了“欧洲产品”“欧洲风情”。

——开放决心大。中欧班列纵横驰骋在亚欧大陆上,搭乘的是“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东风,通过的是中国不断主动扩大开放的大门。中欧班列成功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极大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让一条条“商贸路”成为互利共赢发展的“经济带”,有效打通了“双循环”堵点,激活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效应。中欧班列运送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中国坚持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更有中国与沿线国家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决心。

驰骋的中欧班列向世界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听!伴随汽笛声声,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合作“交响乐”响彻亚欧大陆。(贾平凡)

原标题:双向奔赴 一路畅通(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8月15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