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对俄制裁损人不利己,欧洲“去工业化”困境加剧

海外网 2023-08-22 08:53:57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追随美国对俄实施多轮严厉制裁。近日,多家外媒报道称,对俄制裁产生的外溢影响令欧洲通胀高企,经济持续承压。欧洲内部对于制裁给自身带来的问题愈发担忧。

进退两难

据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报道,德国议员乌韦·舒尔茨日前警告称,受欧盟对俄制裁政策影响,欧盟最大经济体正面临进一步的经济衰退和“去工业化”。舒尔茨在所属政党网站发表声明称,对俄经济制裁已重创德国经济。舒尔茨表示,对俄制裁以及德国执政联盟采取的经济措施,正导致德国直接走向“去工业化”,“2023年德国经济前景令人失望”,“汽车行业的糟糕业绩继续导致制造业产出下降”。德国金属和电气工程行业雇主协会联合会主席斯特凡·沃尔夫也认为,德国经济不再具有竞争力,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今年二季度GDP环比零增长,不及市场此前预期的增长0.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2023年德国经济将萎缩0.3%。

不少欧洲企业同样面临欧洲对俄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对600家欧洲大型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其中176家企业因为削减、出售或关闭其在俄罗斯的业务而产生资产缩水,损失超过1000亿欧元。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间接因素造成的损失。

据统计,俄乌冲突爆发前,欧洲有超过1800家大型企业在俄拥有业务,目前仍有超半数继续在俄经营。分析认为,受欧洲对俄制裁影响,许多欧洲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离开俄罗斯将对自身经营造成直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留在俄罗斯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政治经济风险。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对俄实施多轮制裁。5月,英国政府宣布扩大对俄制裁,包括对俄罗斯生产的贵金属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以及对某些英国产品实施出口禁令。6月,欧盟就第11轮对俄制裁方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旨在打击对已有制裁的规避行为的措施。俄罗斯方面通过削减燃料供应并实施卢布结算等方式对欧洲进行报复。

“对俄制裁给欧洲国家造成的冲击程度不完全一样,其中两类国家受影响最大:一是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较高的国家,如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二是产业结构以制造业及能源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国家,如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制造业大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严少华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致命冲击

“近年来,欧洲经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遗症’的持续影响,处于缓慢恢复之中。俄乌冲突爆发后,这一恢复过程被打乱。对俄制裁给欧洲国家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加剧欧洲‘去工业化’担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健向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分析称,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拥有比较优势,这种优势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来自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如今,这些欧洲国家正在承受对俄制裁的代价,即失去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不得不从其他国家采购更昂贵的能源,这导致欧洲许多制造业企业特别是能源密集型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不断抬高,被迫减产、停产或将生产线外迁。

标普全球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下降至42.7,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欧洲制造业大国,德国表现不佳,其7月制造业PMI暴跌至38.8。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报告指出,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削弱了欧洲高耗能产业的竞争力,造成市场份额损失。

德国工商总会今年夏季发布的经济普查报告也显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波动是德企面临的最大风险,其中80%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将其列为头号风险。德国信用机构“信贷改革”的报告显示,由于成本负担过重,2023年上半年德国申请破产企业数量同比上涨16.2%。此外,许多企业计划或已着手将其业务转移至能源相对低廉的国家,例如汉莎航空、西门子等在内的几十家企业考虑在美国扩产增资。

“受新冠疫情影响,欧洲经济本就面临高通胀率、高失业率、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对俄制裁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问题。从生产端来看,对俄制裁导致俄欧能源逐渐‘脱钩’,欧洲国家很难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方案来弥补失去俄罗斯廉价能源的损失,这就使得制造业成本大幅上升。从消费端来看,能源短缺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必然会影响欧洲国家商品价格,进而推高通胀率,增加民众生活成本。”严少华说。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是欧洲高端制造业原材料的重要供应国。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环节多,供应链精确且复杂,上游环节遇阻意味着产业链、供应链源头性的断裂,这将对全行业形成致命性冲击。尽管欧洲在对俄制裁过程中尽可能地避开会“卡自己脖子”的领域,但随着俄罗斯相继出台报复性反制措施,欧洲高端制造业正陷入难以自拔的被动境地。

雪上加霜

法新社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但欧盟外交官承认,欧盟的制裁已接近极限。

“当前,欧洲对俄制裁进一步升级加码的空间不大了。不过,短期来看,制裁还会继续,难有回旋余地。在此背景下,欧洲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制裁给其自身带来的冲击。自去年能源危机发生后,欧洲一直在寻找办法。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寻找可以替代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方,另一方面发布‘绿色协议产业计划’,加快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严少华认为,随着欧盟相关政策逐渐发挥作用,欧盟国家今年在能源方面面临的压力相比去年可能会有所缓解,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意昂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莱昂哈德·比恩鲍姆指出,欧盟因俄乌冲突改变能源结构,减少进口俄罗斯能源,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因此欧洲的能源危机远未结束。“从长期来看,因为我们无法获得俄罗斯管道输送的便宜能源,预计天然气价格还会上涨,可能会是现在的二至三倍。”莱昂哈德·比恩鲍姆说。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一季度零增长之后,欧元区经济二季度环比增长0.3%。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但受高通胀、全球需求疲软和货币紧缩政策等因素影响,增长停滞的风险依然存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德国和意大利由于制造业规模更大,对商品的需求仍在萎缩使其经济继续受到影响。

“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经济扭转向好的难度较大。一方面,欧洲能源安全形势没有根本好转,欧洲的工业制成品又失去了俄罗斯市场,欧洲产品竞争力还将持续下降;另一方面,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芯片与科学法案》等,吸引欧洲企业赴美投资,这将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张健分析称,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辐射力强,特别是与其周边国家的经济紧密融合。如果德国受对俄制裁影响,经济状况无法得到有效改善,那么未来3到5年内,德国周边国家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也将遭遇麻烦,欧盟整体经济政策以及政治社会稳定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还有分析指出,高端制造业是欧洲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引领欧洲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如果欧洲国家难以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梗阻,未来或许难保其在高端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到那时,欧洲所要面临的将不仅仅是经济衰退的问题,还可能在实现“战略自主”的道路上更加举步维艰。(记者 严 瑜)

原标题:对俄制裁近极限 应对冲击步履艰 欧洲“去工业化”困境加剧(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8月22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