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加长版黄金周”展现中国经济“含金量”

海外网 2023-09-28 13:01:55

untitled.png

9月27日,市民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图源:新华社)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加长版黄金周”临近,多项消费数据已经热起来,预示着假日经济这把“火”会越烧越旺。9月13日至23日,全国铁路已发售火车票2.17亿张,其中9月15日创下单日售票量2287.7万张的历史新高;截至9月20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餐厅堂食线上订座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2%;中秋“团圆”主题团购套餐订单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超90%……可感可知的微观场景有力印证回升向好的宏观经济,“加长版黄金周”将展现中国经济的“含金量”。

共计8天的“加长版黄金周”为长线游创造了条件,中国旅游市场的火热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月25日报道称,中国出境游数量激增,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泰国等热门国外目的地的预订量增加了20倍;与去年相比,中国国内游预订量增长了4倍,人们会选择花更长时间在不同省份之间旅行。彭博社9月25日报道称,37%的中国旅行者计划在目的地停留六到八晚,比2019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并且对于年轻旅客来说,相关商家推出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当前,多地纷纷推出特色旅游项目,无论是趁着亚运会来一场“观赛+旅游”,还是沿着主题旅游线路感受城市文化,都有别样精彩。最近,一些地方推出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也走红网络,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相关平台有关“沉浸式”关键词的笔记数量同比增长近70%,“沉浸式”成为上海、武汉、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消费者搜索的热门关键词。中国人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业强势复苏,旅游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作用将更加凸显。

消费复苏劲头强势,许多商家把握住了这股东风,以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近日,拼多多推出了一场以“国货团建”为主题的直播带货活动,流心奶黄月饼、广式月饼等节日美食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在拼多多平台上,数十个国产知名品牌还纷纷推出专属限定款,国风、水墨风与动漫、IP联名设计占比进一步增加,受到更多年轻消费者喜爱。“零糖”“低卡”的健康月饼满足健康食品市场的需求,同样实现稳步增长,自9月中旬起销量增长超36%。拼多多的案例正是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的缩影。与需求端的消费个性化、品质化和多样性趋势相适应,供给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经营模式、优化产品服务、丰富消费形态,有助于进一步稳固消费回升态势、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

“加长版黄金周”的一个个火热消费场景,必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多数指标边际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例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7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当前一系列提振消费的措施接连出台,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并于近日组织开展“金九银十”系列促消费活动,更好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不难预见,在这个“加长版黄金周”,线上线下的多元消费将“点燃”假日经济活力。看看这一片热闹的中国市场,感受火热的消费热情,世界就能更好读懂中国经济的“含金量”。(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