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国机遇有多大?进博会给出答案

海外网 2023-11-06 14:51:53

image4.jpeg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海外网 吴正丹/摄)

从11月6日开始,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连续3天的新品集中发布。本届进博会上,将有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中国机遇有多大?进博会给出响亮回答。

开放信号更加清晰。进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开放”是毫无疑问的关键词。积极扩大进口、实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与各方加强创新合作与成果共享……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中国在本届进博会上就对外开放作出新的宣示。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3》显示,2008至2022年,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开放指数从0.6789升至0.7517,升幅位居全球前列。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世界开放指数为0.7542,同比下降0.4%,世界开放延续了2008年以来总体下降的走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接连举办广交会、进博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建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开放举措令人目不暇接,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暖意。“德国之声”网站一篇关于进博会的报道称,中国承诺开放经济,持续为世界创造市场红利。

发展之路更加包容。从首届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额578.3亿美元,到第五届的735.2亿美元,进博会的精彩成果一次次惊艳世界。如今,越来越多国家、企业看见进博会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希望通过进博会实现共同发展。本届进博会通过提供免费展位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用实际行动传递开放包容理念,把世界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同样渴望在进博会寻找机遇的还有发达国家。本届进博会上,美国农业部带领由多家美国企业及州政府组成的展团亮相,就是一个生动例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在2023进博会美国食品与农业馆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称,中美经贸合作十分重要,美国不寻求同中国脱钩。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进博会上表示,与中国建立有对话及合作的双边关系“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中国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寻求各方利益交汇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超越阵营对抗、冷战思维等陈旧观念,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合作机遇更具前景。通过进博会这扇窗口,世界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本届进博会上,智慧与绿色理念令各方眼前一亮。本届进博会首次实现全绿电办展,预计可减少碳排放约3360吨。可以3D打印脊柱侧弯矫形器、膝关节矫形器的高通量生物打印机,能够显著减少碳排放的e-POWER电动卷板机,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的温室气体综合解决方案……进博会上的各种创新产品更凸显出中国对创新发展的重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绿色转型加快推进,让中国机遇持续造福世界。通过进博会,创新、绿色的理念也传递给更多国家,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让各国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光明。

“进博会”红利不断释放,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理念的创新。当前,“进博朋友圈”持续扩大,也意味着中国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进博会当之无愧。(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