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美密集互动,提升国际社会正面预期

海外网 2023-11-10 16:26:21

内文图.jpg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美国食品与农业展位。(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举行的会谈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据路透社11月10日报道,耶伦重申“美中经济的完全分离对两国和世界经济都是灾难性的”。这是中美近期频密互动中的最新一次,持续释放中美愿意保持沟通、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信号,提升了国际社会正面预期。

此次何立峰访美并与耶伦举行会谈,既是对今年7月耶伦访华的回访,也是两国经贸领域高级官员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共识努力的一部分。多家外媒称,此次会晤正是“美国与中国官员在具体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经贸领域被普遍认为是中美两国关系中能够取得一定成果的领域。在此次会晤之前,10月24日,中美经济工作组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双边经济关系、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沟通;10月25日,中美金融工作组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两国货币和金融稳定、金融监管、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全球金融治理等议题以及其他双方重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和建设性的沟通。可以说,中美两国在这4个月里进行了密集且高层次的沟通交流,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凸显中美“双方在经济和金融领域还是比较有得谈”。

一直以来,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就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尽管在过去几年里,受美国国内政治环境和美国政府错误政策影响,中美经贸关系遭遇了险滩暗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折,但并没有改变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紧密联系。在今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超过200家美国企业参展,是进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美国参展团。同时,本届进博会也是美国联邦政府首次率团参展并首设国家级展馆聚焦农业主题。农业已成为中美经贸合作一大亮点,2022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达创纪录的420亿美元。美国农业部代理副部长帮办哈夫麦斯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非常重要”。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之际,美国“最强进博参展团”来华,凸显了美中两国经贸的“空间感”和“丰富性”,见证了两个超大经济体之间的交流加速度。

经贸领域之外,近期中美在众多领域的对话沟通也相当频密。11月9日上午,中美两军举行查找美军战俘与失踪人员遗骸工作视频会议,就案例调查情况和两军档案合作有关事宜交换意见。11月8日,中美两国气候特使及团队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气候会谈圆满结束。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与美国国务院主管军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斯图尔特在华盛顿举行了军控与防扩散磋商,这是2019年以来中美首次举办此类会议。11月3日,首轮中美海洋事务磋商在北京举行。近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加州州长纽森先后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也于上个月访问美国。

除官方层面接触外,中美民间交往也呈回暖状态。从11月9日起,中美间定期直飞客运航班开始逐步增班,到2023/2024冬春航季末,有望从目前每周48班增至每周70班,双方航空公司每周各运营35班。11月3日,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这也是2019年第四届中美友城大会在美国休斯敦举行后,该大会再度举行。无论官方还是民间,中美短期内如此高频的互动、沟通与磋商,无疑向外界传递出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积极信号。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无论对两国、还是国际社会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巴厘岛一路走来,中美关系当前的回暖局势来之不易,也更让人明了,通往旧金山绝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中美两国应相向而行,克服干扰、排除障碍、积累成果、营造氛围,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