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784.1亿美元!进博“成绩单”是对中国市场的“支持票”

海外网 2023-11-10 17:04:20

d1b9019486bd001347c54307a49e8b3.jpg

图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现场。(海外网 吴正丹摄)

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创新高,达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这份亮眼进博“成绩单”是参展各方对中国市场投下的“支持票”。短短6天时间里,各类特色展品琳琅满目,新品发布会热闹非凡,贸易洽谈会火热开展……张开双臂迎接八方宾朋,中国通过这场越办越好的盛会,传递推动世界分享中国大市场、共享中国新机遇的满满诚意。

进博会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机遇。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之一,进博会为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为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新朋旧友,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规模再创新高,一系列“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集中亮相,这其中包括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这些国际龙头企业纷纷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期待借由进博会的平台让更多展品快速落地。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总裁柴小舟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所以该集团连续六年参展并不断扩大参展规模,把最新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越来越多全球企业通过进博会打开中国市场。

进博会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本届进博会共有6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展,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从世界500强到新锐企业,共同续写相向而行、相互成就的“进博故事”,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主席薄思禅称,通过进博会收获满满,已签约了多个具体的贸易框架协议。阿富汗毕拉禄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阿里·法伊兹说,中国市场让很多阿富汗人看到了希望,进博会帮助乡亲们获得收入。猴面包树制品沿“一带一路”而来,借进博会平台打开中国市场,让肯尼亚农户从中获益。正如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所言,进博会不仅是促进国际贸易的“强大平台”,更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机遇”。

进博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连日来,进博会现场签约、洽谈不断,密集“签约潮”正是各国企业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白俄罗斯西罗德公司商务副总裁特里博伊·谢尔盖表示,进博会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创举之一,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遇。阿斯塔纳航空公司中国代表处地区高级经理伊斯兰姆说,“进博会是推动各国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重要平台,我们积极加入这个合作共赢的‘朋友圈’。”未来5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中国将继续发挥进博会重要贸易平台作用,推动更多全球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相通则共进。进博会是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发出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强音,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